朗见高科(南京)有限公司:基于气象大数据的低碳水控技术


单位简介

朗见高科(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隶属于未见高科集团,公司专注于生态环保及农林牧渔的产业智能化。公司自主研发具有领先的智慧水控系统产品,其中包括智慧水控基站、无双解码系统、节水传感系统、水资源管理平台等。公司产品远销海外及一带一路20多个国家,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

案例概述

中铁工程集团公司于2019年承建一带一路南线首站老挝万象快速铁路车站时,采用本技术方案对桥梁建筑进行混凝土智能水控喷淋,全面实现了节水养护和数字化管理,给高铁工地带来很好的低碳水控管理效益。

技术原理

基于气象大数据的低碳水控技术是通过全球定位的五天内卫星气象数据,包括温度、湿度、降雨量、蒸发量、降雨概率等,并通过蒸发量算法,实现本地用水量的预测,通过自动运行的嵌入式程序实现灌溉节水、水利预测控制、河道闸门智能开关,水资源循环利用等。
适用范围
智慧灌溉、智慧水利、生态治理。

工艺流程及说明

基于气象大数据的低碳水控技术通过智能控制器与云服务平台软件实现。当水云控的云服务平台软件开启智能控制器的气象水控开关,智能控制器将自动两小时接收一次来自云端的全球卫星气象数据,并通过本地化运算,实现科学低碳节水、防洪预测、生态联动等智慧水控。
主要技术参数
卫星气象数据更新:次/2小时;一次控制10路;输出电压AC24V/AC220V/AC380V

经济指标

气象大数据低碳水控技术的应用将大幅提高传统水资源使用的智能化程度,使生态环保、园林农业灌溉、水库防洪的解决方案更聪明,据近三年技术应用的数据,一般可以节水45%左右,减少电力能源消耗30%左右。

工程示范及应用情况

2018年该技术应用于美国洛杉矶水务局的园林灌溉和中水处理,平均节约用水42%,减少用电30%。
2020年该技术应用于山东省全民体育馆,该场馆占地10万平方米,常规园林灌溉用水消耗惊人,使用该技术后每个月节水45%左右。
中铁工程集团公司于2019年承建一带一路南线首站老挝万象快速铁路车站时,采用本技术方案对桥梁建筑进行混凝土智能水控喷淋,全面实现了节水养护和数字化管理,给高铁工地带来很好的低碳水控管理效益。

推广前景

采用卫星气象数据通过软件实现的方式对传统水控设备进行智慧物联网提升,是本技术的特点,该技术相比较常规的传感器硬件部署具有高稳定、低成本、数据化的特点,具有远大的推广前景。

获奖情况

2019年该技术通过美国环境署的WaterSense节水认证;
2023年该技术应用于智慧茶园生态治理项目获得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入选案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