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会议亮点

院士讲坛


水环境治理前瞻论坛

论坛围绕“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国内环保领域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对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水环境治理行业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前瞻分析和预判;邀请国内前沿技术专家就最前沿水环境治理技术做专题报告。推动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

致辞:侯立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持人:刘文清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丰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博导 

发言主题:我国水环境质量标准初步研究

发言节选:环境标准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方向和尺度。环境标准制修订研究是国家基础性工程,国家亟需、意义重大,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水土气十条、食品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需要系统的科学研究。水环境标准制修订应该与时俱进,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和基础,秉持科学规律、及时修订,坚持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理念、坚持人与自然科学共生,坚持生态环境与经济双赢,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马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导 

发言主题: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面临的挑战与安全保障对策

发言节选:城市水环境与生态安全关系到居民身体健康、人口素质、社会稳定、城市可持续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是城市发展的首要问题。加强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发展低碳、高效、安全、耐用的水质净化技术,将预氧化、深度氧化、吸附、生物和膜有机结合,取得经济高效、安全的水质净化效果。从源头上和过程上控制高风险污染物,阻断高风险污染物进入到饮用水源。

任洪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院长/教授、博导 

发言主题:新冠疫情影响下水质标准的再认识

发言节选:生态文明迎来了未来废水处理科技/产业重大变革的机遇,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的废水排放新标准,新时期废水处理技术有了创新的重点方向“三化叠加”资源化、能源化、清洁化,实现出水安全、高质化。任院士就“三化”技术研究做出详细介绍:新材料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新生物技术,新一轮科技革命必将驱动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革新。

吴明红 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导

发言主题:石墨烯环境功能材料体系构建及其在典型水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应用

发言节选:我国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对生态环境和人群健康构成严重危害,亟需有效的修复治理和风险管控,有机复合污染治理面临重大挑战,如何实现对有机复合污染的高效治理?需要高性能环境功能材料-石墨烯,它是开发有机复合污染治理功能材料的技术关键,石墨烯的发现还荣获诺贝尔奖。构建高吸附、高选择以及高催化活性的碳基复合材料,在难降解有机废水治理、高盐有机废水的零排放与资源化等领域均取得工程应用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