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爱德旺斯科技有限公司:中高浓度有机废气低耗高效净化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


单位简介

无锡爱德旺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高端制膜设备、干燥设备、有机废气治理设备等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是自主研发生产高精度双面高速涂布制膜设备、双面涂布机、精密涂布、蓄热式热氧化炉设备(RTO)、气浮式烘箱等设备,同时为客户提供工业废气治理、有机废气治理、涂布、烘箱系统解决方案。

案例概述

许昌永昌印务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烟草行业多元化装潢印刷企业,注册资本超过6千万元,固定资产接近2亿元,员工约350人。公司主要从事卷烟装潢设计与生产,年产量达40万箱,产值约2.4亿元,税收达2000万元,且是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装潢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然而,公司生产中存在一些污染问题,如高浓度废气无组织排放、低浓度VOCs废气直接排放等。为此,公司采用创新的环保技术进行改造,引入高效的RTO和UV光氧+可吸附脱附活性炭系统,以处理高低浓度VOCs废气。经过改造,VOCs废气治理达到了设计标准,排放浓度稳定在规定限值范围内。该项目于2019年成功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环境质量,为员工和社会创造了更健康的生产环境。

技术原理

RTO再生热氧化分解器,又称蓄热式焚烧器。其原理是把有机废气加热到760℃以上,使废气中的VOC在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氧化产生的高温气体流经特制的陶瓷蓄热体,使陶瓷体升温而“蓄热”,此“蓄热”用于预热后续进入的有机废气。从而节省废气升温的燃料消耗。陶瓷蓄热体应分成两个(含两个)以上的区或室,每个蓄热室依次经历蓄热-放热-清扫等程序,周而复始,连续工作。是一种用于处理中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废气的节能型环保装置。
全自动LEL减风增浓技术:通过LEL自动检测烘箱排放VOCs浓度,根据浓度高低自动控制每个色组的排风量和循环风量,从而减少凹印机废气排放量,提高废气浓度并减少热能消耗。

适用范围

1.适合于印刷包装,喷涂,涂布,化工,医药等中高浓度VOCs废气治理。
2.结合沸石转轮,沸石床,活性炭吸附脱附等浓缩技术,可以处理风量大、浓度低的有机废气。

工艺流程及说明

高效净化不衰减的RTO技术:

无锡爱德旺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攻克蓄热式氧化焚烧治理设备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国产替代。取得了1项发明专利:《高温废气余热及涂层材料回收装置》。6项实用新型专利:《RTO提升阀主轴固定结构》,《提升阀阀门机构》,《一种RTO捕集室废气收集装置》,《一种RTO燃烧室检修门开启装置》,《一种新型蓄热式热力焚化炉用空气管路系统》,《RTO蓄热室保温棉新型安装结构》。


本技术克服了RTO处理效率随着运行年限的增长呈现出下降的问题。 具有长期保持高处理效率并且不衰减,安全,节能等特点。

 

1、长期处理效率:利用钢对钢硬密封技术改善RTO提升阀密封性和持久性,并配合0.8秒高频快速切换阀,提升VOCs去除率率,确保处理效率99%以上,最高可达99.8%长期不衰减。
2、安全:多重安全设计5个双系统和20多个安全连锁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
3、能耗:采用高效热技术进行蓄热,采用0.8秒高频快速切换阀,热效率大于等于95%,最高97%。并采用捕集室固定吹扫的专利技术降低设备整体能耗。

主要技术参数

单台可以处理风量大(3000Nm3~150000Nm3)浓度范围大 (1g/Nm3~10g/Nm3),处理有机废气流量的弹性很大(名义流量20%~110%),燃烧室温度控制在760℃-927℃之间。
经济指标
本技术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从2018年至今销售RTO 300余台套,实现销售额约6亿元,提供了超过250个就业岗位。

工程示范及应用情况

1、2018  河南许昌 许昌永昌印务有限公司
污染特征:1.高浓度废气治理不规范。2.低浓度废气直接排放。
改造实施:对两台十色凹印机组实施减风增浓、地排风改造和封闭隔断,将浓缩后VOCs废气通入RTO进行氧化处理。其它低浓度VOCs废气采用UV光氧+可吸附脱附活性炭系统进行处理,可吸附脱附活性炭系统的脱附废气输入RTO进行处理。对于车间做换风除尘。
应用效果:减少碳排放437吨;非甲烷总烃在线监测基本保持在20毫克左右。

推广前景

采用本技术RTO在废气排放指标及长期稳定控制排放达标方面表现优异,受到各行业客户的认可,市场口碑极佳,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已在软包装印刷,烟包印刷,喷涂,涂布等行业进行广泛的推广,其中烟包印刷市场占有率第一,软包印刷市场占有率前3,预计在2025年将推广至化工,石化,医药等领域,占据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销量将从2021年的80套/年,增加到300套/年,RTO保留量将从目前的159套,增加到999套,增长528%。

获奖情况

中华环保联合会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
入选 2021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噪声与振动控制领域)》;
入选2021年国家科技成果库;
入选2021无锡环保局推荐的先进技术;
中国环境报社授予环保优秀品牌企业;
第一环保网 2019 年度 RTO 环保设备优秀供应商;
2020 年度烟包优质供应商;
2021 年度烟包优质供应商;
2022年度烟包优质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