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无纺布


单位简介

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严牌股份)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20480.4万元人民币。公司于2021年10月20日,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严牌股份,股票代码: 301081。公司目前共有职工1000余人,是一家集织造、针剌、加工于- -体的现代化滤料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著名跨国企业。公司立足中国,服务全球,主要服务的领域有固液分离、固气分离等。在过滤行业,严牌股份是中国产业用布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一直乘承“严谨出质量,科技树品牌"的质量方针,强调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严格的品质保证。

案例概述

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水平加料电炉除尘系统,电炉二次除尘和三次除尘,每台除尘器各9672条,除尘器入口浓度:5g/Nm3,出口浓度:5mg/Nm3,连续工作≤120℃,瞬时烟气温度:150℃,滤袋材质:覆膜涤纶针刺毡,滤袋规格:Φ160x8000mm。严牌超净滤料系列产品是新一代针对细微粉尘超低排放、低阻力、长寿命的环保新需求所开发的专用新滤料,产品的关键在于针对高温烟气中细微粉尘收集难的工况特点,采取全新的设计理念及原料配方,有针对性的引入超细纤维并优选高性能纤维,产品具有良好的耐温性和耐化性,可帮助用户高效拦截细微粉尘,保持稳定的运行阻力。保证烟尘稳定达标排放。

技术原理

1.表面过滤技术:通过在滤料表面覆上一层PTFE薄膜的方式提高除尘滤袋的过滤效果。烟气粉尘中的固体颗粒被具有微小孔隙的薄膜阻挡在薄膜表面,粉尘沉积形成滤饼,再通过清灰去除。
2.梯度过滤技术:对滤料两面的纤维细度、配比进行差异化设计,使滤料的层间孔径大小呈梯度变化,较大的颗粒被阻截在较外层,较小的颗粒可以通过较内层的滤料,使固体颗粒在滤料层间按粒径大小逐级分离,从而提高过滤精度。

适用范围

涤纶覆膜滤料作为常温的烟气过滤材料,适用于钢铁、水泥(特别是干法旋窑水泥磨收尘)、化工、铸造、面粉、木材加工等行业。

工艺流程及说明

1. 滤袋材料选择:根据对应行业的工况温度选择适用的除尘滤袋材料和基布类型。
2. 滤布生产及后处理:根据对应行业的排放、过滤风速、湿度要求,设计毛布的纤维细度、纤维混合配比、成品参数以及后处理方式(如定型、防油水、烧毛压光等)。
3. 滤袋制作:将处理好的滤布材料经过缝纫、热熔或其他方法制作成滤袋形状。
4. 滤袋组装:将制作好的滤袋按照一定的排列方式组装到除尘设备中,确保烟气能够通过滤袋的表面,从而实现粉尘的过滤。

主要技术参数

以常规涤纶覆膜滤料为例,克重550 g/m2,厚度1.8-2.2 mm,透气20-50 L/m2/s,经纬向强力≥1500/1200 N,经纬向伸长率≤30/70%,热收缩率(150℃,1h)≤1.5/1.0%,后处理方式为定型、防油水、烧毛、PTFE覆膜。

经济指标

暂不公开

工程示范及应用情况

1、宝钢德盛有限公司二期炼铁环境除尘,项目地点:福建福州罗源,供货滤袋数量:10112条,涤纶针刺毡防油防水+PTFE覆膜,Φ160x6500mm,烧结配料除尘,于2021年8月运行投产。
2、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电炉二次、三次除尘,项目地点:河北省迁安市,供货滤袋数量:38740条,覆膜涤纶针刺毡,Φ160x8000mm,电炉二次、三次除尘系统,于2023年4月运行投产。
3、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优特钢炼钢区域环境治理工程,覆膜涤纶针刺毡,项目地点:辽宁省凌源市,供货滤袋数量:21060条,Φ160x7000mm,环境除尘,于2023年11月运行投产。

推广前景

严牌涤纶覆膜滤料是以优等涤纶纤维为原料进行生产,以涤纶纤维为基布,利用我司成熟的针刺工艺、先进的针刺生产线制作成毡,滤料经防粘、耐磨、抗腐蚀工艺处理后,再采用高温热覆膜技术在滤料表面覆上优质PTFE拉伸膜,保证过滤精度和透气性。
通过产品配方与加工工艺调整,使得滤料“迎尘面”富集微孔,并与“净气面”呈非对称关系,最终使滤料对粉尘过滤方式趋于表面过滤,进而有效提升滤料对细粉尘的捕集能力,同时保持较低的运行阻力。
采用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进行生产,保证了产品整体均匀性及性能稳定性,能够最大限度提高滤料的密实度和表面平整度,让滤料产品设计和加工生产实现完美结合。

获奖情况

公司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浙江省级绿色低碳工厂、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管理创新试点企业、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出口名牌等-系列荣誉称号。 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目前公司荣获各类荣誉、专利证书近百项,已获授权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2项共有),实用新型专利44项(2项共有);已受理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拥有软件著作权1项,已注册商标9项,已授权9项,其中,国际商标2项。
(1)实用新型名称:一种耐磨防油水芳纶复合高温滤料
专利号: ZL 2022 2 0871084.6
(2)实用新型名称:一种基于输送带用高强度无纺布
专利号: ZL 2019 2 1604797.0
(3)实用新型名称:一种聚四氟乙烯覆膜滤料
专利号: ZL 2016 2 1209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