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中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低温烟气干法脱硫技术


单位简介

北京天中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元科技”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股票代码300472 ),注册成立于 2005 年8月,位于北京市昌平科技园区,拥有2 个现代化智能高端制造基地:天津宝坻基地,安徽芜湖基地,形成南、北的合理布局。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维服务于一体环境综合治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科技型企业,具备工程 EPC 总承包经验和实力。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环保领域研发及应用,提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涵盖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及环境处理、土壤、生态修复及保护等。主要承揽焦化行业: VOCs 治理、焦炉烟气回配、脱硫脱硝除尘、污水处理厂加盖 VOCs 治理除臭。石油化工行业:油库罐区及装车鹤嘴的收集及 VOCs 治理。橡胶行业、制药行业、 喷涂行业、印刷行业、生物制剂行业的VOCs 治理除臭。镀锌酸洗行业:镀锌车间除尘及烟气,酸洗车间酸洗池的废气收集治理工程。
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及软著,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获得全国企业科技创新奖,中国(北京)橡胶行业废气、废水环保装备的研发基地,北京市用户满意企业,中国诚信企业,北京市 6 部委联合推荐品牌。
天中方人传承着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根本”的经营理念秉承着“净化环境,造福人类”的崇高使命,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青山绿水蓝天,共创美好人间!

案例概述

目前,焦化厂都建有地面除尘设施和干熄焦环境除尘系统,但推焦地面站和干熄焦环境除尘系统 SO2 浓度高于限值要求,满足不了环保政策所允许的排放要求,因此,需要对焦炉环境除尘烟气进行脱硫处理。 
如何利用现有除尘设施,通过简单改造即可满足SO2 达标排放是企业面临的难题,此类烟气温度低、SO2 浓度高,采用高活性钙基脱硫剂直接喷吹技术可解决此难题。
低温烟气干法脱硫技术已经应用到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出焦除尘烟气脱硫升级改造项目,迁安市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推焦除尘及干熄焦环境除尘脱硫项目,青钢脱硫除尘项目,中滦烟气脱硫升级改造项目,四川煤化工脱硫除尘项目等,该技术优于传统的湿法脱硫,半干法脱硫,钙基循环流化床脱硫,碳酸氢钠小苏打脱硫,投资少,运行费用低,无危废产生,治理后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技术原理

低温烟气干法脱硫技术是在除尘器前总烟管内通过高效的干法脱硫喷射及均布装置将高活性钙基脱硫剂均匀喷射在烟道反应器内,脱硫剂在烟道内激活,比原有表面积迅速增大,与烟气充分接触,发生物理、化学反应,烟气中的 SO2 等酸性物质被吸收净化。在除尘器进口烟道内采用高活性钙基脱硫剂直接喷入,与烟气中的酸性介质发生吸附、吸收反应,而实现脱硫的目的。

适用范围

可应用于焦化行业焦炉烟气、干熄焦及推焦地面站除尘脱硫、钢铁行业脱硫、水泥行业脱硫、陶瓷行业脱硫及垃圾发电等行业的脱硫治理。

工艺流程及说明

干法脱硫的脱硫剂为 Ca(OH)2 细粉罐车输送,现场设置脱硫剂储仓(储存量>7 天)预留接口,仓顶设置除尘器,再通过变频旋转给料器下料,罗茨风机配合直接喷入烟道,与烟气中的酸性介质发生吸附、吸收反应,而实现脱硫的目的。

主要技术参数

高活性钙基脱硫剂的脱硫工艺除了具备传统干法脱硫的优点外, 还具有其自身特点: 
1、适用于低硫烟气的治理:可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脱硫效率高,出口 SO2 浓度可达到趋零排放的指标;在地面站烟气脱硫中,烟气二氧化硫浓度在 30~300mg/Nm3 之间,尤其适合;2、温度窗口宽泛,使用 30︱350℃的烟气处理,脱硫效率高;3、 工艺流程短、运行维护简单:直接将超细粉喷射到烟道内, 在烟气流动过程中完成吸收反应;4、原有系统阻力基本不增加;5、系统能耗低:只增加气流输送动力消耗;6、 副产物处理简单:脱硫后的副产物为饱和态废脱硫剂,主要成分CaSO4、Ca(OH)2、CaCO3,呈固体状态,是一般废弃物。

经济指标

此工艺总投资费用低,只有一套气力输送系统和一个料仓,用罐车运送高活性钙粉储存,无需人工上料,1年即可节省出投资费用。

工程示范及应用情况

唐山中润煤化工烟气脱硫升级改造项目于2021年10月在唐山实施,客户2021年12月21日验收合格,签署验收单。
迁安市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推焦除尘及干熄焦环境除尘脱硫项目于2021年10月在唐山迁安市实施,客户2021年12月26日验收合格,签署验收单。
青岛特钢焦化厂地面站除尘脱硫项目于2022年6月在青岛实施,客户2022年12月25日检测验收合格,签署验收。
四川煤焦化焦炉烟气脱硫除尘项目于2023年6月在四川威远县实施,2023年10月验收合格。

推广前景

通过做过的业绩案例分析,使用高活性钙基脱硫技术要比普通治理工艺节省一半的投资及运行费用,经过处理后的废气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要求,减少了焦化行业生产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深受客户满意和好评,可走出国门推向世界。

获奖情况

低温烟气干法脱硫技术已经取得相关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号:202211420036.6;专利名称:一种干法钙基脱硫低正压气力连续输送装置及其使用方法;授权公告日:2023/3/17,被山东节能协会相关专家评审为节能环保低碳先进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