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危废高效焚烧环保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


单位简介

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金1亿元,现有员工近300人,其中拥有硕士学位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达到了70%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核心产品的技术来源于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专注、聚焦”节能环保行业焚烧领域,全力推动工业危废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发展。

案例概述

工业产生各种用生化、物理法都无法处理的危废,高温焚烧处理是唯一的环保处理方法。通常,工业危废以液态形式为主,成为“废液”或高沸物,其组分以CHO有机物为主,不同装置副产的废液还会相应含有Cl、S、N、Na等金属元素。这些废液如果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每吨废液的处理费用在3000元以上。如自建危废焚烧系统,不仅可以对危废进行环保处理,还可以通过回收副产蒸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技术原理

① 低NOx燃烧技术:通过分级配风产生还原性氛围,实现污染物低排放燃烧;通过分级燃烧,降低火焰高温奇点,进而降低热力型氮氧化物排放。
② 高温负压急冷技术:焚烧炉温度控制在1200℃左右,焚烧炉出口高温烟气直接进入石墨急冷塔,利用石墨急冷塔的巧妙结构设计使烟气在1秒时间内瞬间急冷,急冷塔出口烟气温度在80℃以下,有效的控制了二噁英的生成,提高工艺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③ 一体化焚烧锅炉技术:新了炉膛型式,采用炉衬外敷设膜式壁的型式,降低了炉衬表面温度,同时优化炉衬配方,提高了炉衬的抗腐蚀性能,极大增加了炉衬的使用寿命。同时焚烧炉出口设置膜式水冷壁的辐射换热室,将进入换热屏的烟气温度降低至钠盐的灰熔点以下,确保锅炉换热屏没有黏连性的钠盐,从而解决了黏连钠盐堵塞锅炉受热面的痛点。

适用范围

本技术适用于处理炼油、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农药、医药等行业中,各中间产品和终端产品的生产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无法进一步回收利用的废液和废气。目前已为VCM、环氧氯丙烷、有机硅、多晶硅、丙烯酸、丙烯腈、BDO、顺酐、己内酰胺、环己酮、苯酚丙酮、MTO、聚碳、聚酯、有机氟、己二酸、草甘膦、双甘膦、蛋氨酸等装置配套了废液废气焚烧系统。

工艺流程及说明

废液通过高效雾化进入焚烧炉的燃烧器中,在焚烧炉炉膛的高温环境中与助燃空气中的氧气充分均匀混合,使有机物氧化分解成无害的CO2和H2O,其他元素转化为易被吸收脱除的小分子物质,如HCl、HF、SO2、NOx、Na2CO3等。不低于1100℃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回收热能,副产用户所需要的高品质蒸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之后烟气经过脱酸、除尘、脱硝等进一步净化处理,实现环保达标排放。

主要技术参数

焚烧炉高温段温度≥1100℃,烟气停留时间≥2.0s,烟气含氧量(干烟气、烟囱取样口)6~15%,燃烧效率≥99.9%,焚毁去除率≥99.99%,热灼减率<5%,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50mg/m3,颗粒物浓度<10mg/m3,氮氧化物浓度<100mg/m3,二氧化硫浓度<50mg/m3,氟化氢浓度<2.0mg/m3,氯化氢浓度<50mg/m3,二噁英类<0.5ngTEQ/Nm3。

经济指标

处理每吨废液的费用。当工艺中有余热回收时,自建焚烧装置,每处理一吨废液可盈利约500元。
工程示范及应用情况
① 中石化齐鲁分公司氯碱厂VCM装置废液焚烧系统,建设地点山东省淄博市,2017年建成,设计+专有设备供货。
② 山东新和成氨基酸有限公司农药中间体装置焚烧系统,建设地点山东省潍坊市,2018年建成,EPC总承包。
③ 三爱富中昊新材料有限公司有机氟生产装置焚烧系统,建设地点江苏省常熟市,2016年建成,EP总承包。

推广前景

通过二十多年的工程案例,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公司通过研发不断推进技术升级,进一步满足业主废物资源化的需求,在废液焚烧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副产资源化。不仅解决了工业危废的环保问题,还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应,适合在国内外适用行业全面进行大力推广。

获奖情况

公司拥有与工业危废焚烧技术、工艺和设备相关的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2项。
2012年,“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度特等奖。
2016年,“工业危险废弃物焚烧环保系统”被评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设备)。
2018年,“高含氟含氯废气废液负压急冷焚烧工艺系统及关键设备研制”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18年,“高盐化工废液燃烧处理装置”被评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十大最具市场推广潜力技术产品。
2022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授予“石油和化工环境保护——化工废物焚烧处理工程中心”。

其他说明

公司为从专业装备制造商发展成为工程总承包商,进而成为国内石油化工行业节能环保领域知名的工程公司,于2017年控股了华东理工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理院)。
华理院成立于1988年,拥有国家住建部颁发的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化工工程、石油及化工产品储运、生化、生物药)专业甲级、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专项甲级资质及相应建设工程总承包能力,同时具有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化工、医药、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建筑专业工程咨询甲级资质和国家质监局颁发的GC1、GC2和GB2压力管道设计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