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让振华绿色低碳智能产品守护全球生态之港


单位背景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ZPMC)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母公司为世界500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振华重工成立于1992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机械装备制造商之一,在上海和江苏拥有6个生产基地,诞生的世界最大3E岸桥、配备太阳能光伏电站节能型岸桥、节能型轮胎吊、环保型散货机械、全锂电AGV/IGV、应用LNG混合动力跨运车等一系列能够满足不同码头运营需求的先进绿色产品,广泛应用于厦门远海、青岛港、上海洋山四期、广州南沙四期、意大利瓦多港、阿布扎比哈里发港等海内外知名自动化码头。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行业“走出去”的佼佼者,振华重工产品已进入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连续26年保持行业第一。振华重工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向沿线及相关73个国家和地区交付了3500余台港机设备,推动各个国家的港口建设。凭借享誉全球的品牌优势,成功带领近200家国内配套件企业走出国门,ZPMC品牌也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名牌。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振华重工制定的《“十四五”供应链发展管理规划》,第三章供应链发展总体规划中第四节实施路径第六条明确了绿色供应链建设要求。
抢抓绿色转型新机遇,持续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的绿色化发展。注重绿色开发、绿色生产、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等在供应端的应用,降低碳排放,提高污染防治能力。加强与供应商在绿色低碳方面的合作力度,引进符合国家绿色标准要求的外部供应源,推动供应商完善环保体系认证,推荐提供绿色环保配套产品的供应商成为优质供应商,坚决淘汰有重大污染的配套件供应商。优化涂料供应商管理,倡导涂料源头绿色化减排,采用高体积固含量、水性、无溶剂类涂料产品,进一步提升绿色涂料覆盖率。探索涂料包装容器升级,推广容器循环技术的应用,试点实现涂料采购、运输、施工全流程绿色供应链体系,支撑公司长期绿色发展目标。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振华重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应用,携手供应商共建绿色供应模式,以实际行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坚持绿色产品和技术的研发。积极探索新能源设备的应用,通过推出完备的“全碳零排”设备解决方案,为绿色港口发展注入强劲“振华”动能。在3E级岸桥、太阳能光伏电站节能型岸桥创新研发的基础上,研发应用的全锂电AGV/IGV、LNG混合动力跨运车、港机电控系统‘能量回收’设备、全电动型正面吊、堆高机等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化身绿色低碳港口成员,助力港口码头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为码头持续“添绿”。


携手油漆供应商开展绿色供应模式。研究与实施水性及无溶剂环保涂料箱体内部应用,开展高固体涂料应用技术研究,扩大调色油漆应用范围。
在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始终践行欧盟标准绿色环保理念,成为中、克、欧绿色供应链合作的典范。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除港机设备常规“油改电”外,LNG、氢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在加快构建并扩大应用。自主研发的混动跨运车成功升级为“氢燃料电池与锂电池”的纯绿色动力系统。锂电池节能轮胎吊、纯电轮胎吊已在上海洋山港、宁波港等多个项目成功应用,全锂电池轮胎吊控制系统具备常规轮胎吊的操作特性及灵活机动性,相较柴油轮胎吊节能达60%。新型电动正面吊具备“超长待机”功能,续航能力提升至8小时以上。新技术可快速提升充电效能,4小时可充电至100%。相比柴油机版本每年每台车可减少碳排放26300千克。


携手供应商共建逆向物流供应模式。振华重工持续推进企业和供应链资源的重新利用和价值再生,推进实施绿色供应链建设。
(1)与供应商建立悬臂吊运输托架回收再利用机制,将一次性木托架改为可重复利用钢托架,减少木材损耗。以岸桥为例,自2021年以来可节约木材600余吨,可实现费用节约60余万元。
(2)与电缆供应商等联合开展电缆卷筒回收再利用,每年收回电缆空盘约4500个,可年节约费用约50万元,近几年累计节约费用近500万元。
从源头推进绿色涂料的研发和应用。
(1)生产线水性方案切换完成,已实现预处理车间底漆水性涂料全覆盖。5个供应商水性涂料品牌和4个无溶剂涂料品牌完成选型,解决了环保涂料冬季施工问题,实现了1000余台港机产品的环保型涂料涂装施工,可减少VOCs排放近120万公斤。
(2)协同供应商提高涂料固体有效成分含量,减少溶剂材料使用,从而实现VOCs源头减排,通过主要供应商高固体涂料配套升级,涂料固体含量均值达76%。
(3)加大面漆现场调色技术应用,扩大铭牌LOGO油漆小包装调色供应,实现面漆“VMI零库存”管理,显著降低供应链总成本。
在建设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过程中,桥梁设计、材料采购、施工过程全部遵循欧盟标准环保要求,通过集中统一管理、总包委托集中处理等措施有效管控危废物资;合规处置施工和生活垃圾,确保垃圾不入海,保护欧洲亚得里亚海,大桥的落成成为振华建设绿色钢桥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