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做世界清洁能源提供商,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


单位背景


通威太阳能深度切入太阳能发电核心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是全球领先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经过10年的跨越式发展,公司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连续10年重大安全零事故、重大环保零事故。截至目前,通威太阳能已拥有安徽公司、双流基地、眉山基地、金堂基地(含通合项目)及彭山基地,在职员工近2万人,电池年产能达90GW,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513.6亿元。同时,公司已连续6年成为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光伏产业权威分析机构PV InfoLink统计)企业,也是行业首家电池出货量超过100GW的企业。目前,通威品牌价值突破2000亿元,荣列亚洲品牌500强,位列光伏行业第一,也是《财富》世界500强,为全球光伏行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在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和目标方面,眉山基地2019年底将绿色供应链管理纳入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当年启动了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制定了眉山基地绿色供应链发展规划,围绕绿色供应商管理、绿色生产、绿色销售与回收、绿色供应链信息系统建设、绿色信息披露五个关键环节分年度制定了目标。绿色供应商管理方面,眉山基地到2020年要逐步完善绿色供应商管理体系,和供应商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低风险供应商占比达到90%以上。2021年,对供应商进行至少2次培训,低风险供应商占比达到95%以上。绿色生产制定的目标是2020-2021年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2021年做产品碳足迹认证。2022年完成温室气体核查并进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绿色销售与回收制定的目标是聚焦绿色产品进行重点研发生产,以绿色产品带动绿色销售,短期内力争提升P型Perc单晶电池至23%以上。绿色供应链信息系统建设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围绕绿色供应链的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和使用等环节搭建绿色供应链综合管理平台。2021年-2022年不断完善供应商管理平台。绿色信息披露制定的目标是每年初在公司官网和年报披露公司绿色供应链建设方面的关键信息。两年多来,眉山基地围绕规划制定的目标,扎实落实每项工作任务,当时制定的目标基本已经完成。

在绿色供应链相关规章制度方面,眉山基地具有完善的采购、供应商管理、产品检验检测制度。按照国家《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文件要求,不断完善自身的采购制度。采购制度中明确规定“优先购买高能效设备,对列入《高耗能落后机电产品(设备)目录》中的产品设备不予购买”。眉山基地有完善健全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实施流程和管理规则,按照《供应商管理控制程序》对供应商进行管理,供应商管理分为新供应商选择、潜在供应商管理、供应商现场审核、合格供应商管理、供应商考评、供应商监督等环节。制定了《剩余料、闲置料、退回料管理办法》主要回收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及废品。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主要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办法》等。

在设置绿色供应链管理机构和人员方面,为了确保规划的顺利落实,眉山基地还专门成立了绿色供应链管理领导工作组。工作组由采购部、质量部、安环部、工艺部、信息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对相应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做出明确规定,专门负责绿色供应链管理创建工作的实施、考核、推动。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在实施绿色供应商管理方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采购、供应商管理、产品检验检测制度。从开发阶段选择供应商到确定合格供应商,有完整的注册认证审核流程。对供应商定期审核已形成制度化。在审核基础上,对供应商进行绩效评估和分类管理,其中供应商的绿色发展水平是公司在评估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公司将供应商视为合作伙伴,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定期组织对供应商进行培训。公司建立了对供应商的培训制度,和重要供应商签署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的框架合同,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了供应链上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双赢局面。

在绿色生产方面,眉山基地全面推行产品绿色设计,尤其是包装材料的循环再利用,眉山基地是行业内首家提出“循环包装走进光伏领域”的企业。眉山基地致力于研发生产绿色产品,主要产品210电池片通过了RoHS和REACH认证,转换效率达23.4%及以上,是目前行业内转换效率领先的产品。
在绿色回收方面,公司产品供应组件厂商,应用于光伏组件制造,产品组件生命周期约25年。公司产品非终端产品,国家与行业都没有相关政策法规要求,故对产品没有回收。眉山基地目前回收的主要是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及废品,回收再利用率达100%。
在绿色信息平台建设方面,公司将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度融合,打造了大数据中心,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工业物联网技术、工厂互联互通网络、AGV 移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基础的路径规划了企业的信息系统。其中与绿色供应链管理更加密切相关的信息平台主要有供应商管理系统、绿色物料数据库、生产全过程溯源信息系统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在绿色信息披露方面,公司通过官网、集团公司年报对上一年度绿色供应链的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披露。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得益于完整的绿色供应商管理措施,连续三年,眉山基地低风险供应商占比达到100%。且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是全球光伏行业工艺技术和生产线最先进、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领先、量产转换效率最高、节能环保绿色化程度也最高的晶硅电池生产基地。眉山基地还在以下多个方面展现突出成效:
一是牢牢抓住技术创新的牛鼻子推动供应链末端产品绿色化。眉山基地将自主研发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产品技术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021年眉山基地研发经费投入30298.7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22%。眉山基地在原子层沉积背钝化、选择性发射极工艺、双面电池、多主栅、TOPCON电池、高效组件等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技术成果,主要产品210电池转换效率已超过23.4%,经第三方评价中心评估,210大尺寸高效背钝化太阳能电池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果评价证书如下图。


图: 210大尺寸高效背钝化太阳能电池科技成果先进性评价

二是将信息技术与绿色供应商管理深度融合,建设了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信息系统。眉山基地发挥信息化的优势,以信息化带动供应商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了供应商管理信息系统,所有与供应商管理相关工作都在系统上开展进行,提升了供应商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
三是建立了供应链上绿色信息的披露机制。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作为绿色供应链上的链主企业,除了由集团公司每年在年报上环境责任篇披露节能减排的相关信息外,还在官网上定期披露上一年度绿色供应链上的绿色采购、供应商管理、有害物质在供应链中的流向、温室气体排放和产品碳足迹等关键信息,推动供应链上信息透明化和供应链绿色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是推动供应链上包材循环化利用。眉山基地是首家提出“循环包装走进光伏领域”的企业,将国内汽车制造业零部件供应链共享包装理念植入太阳能光伏运营场景,将循环包装融入电池片防护、包装、仓储及运输环节。将近两年来,眉山基地在客户端试投验证过程中,前后方案更改过五次,一直在寻找最优方案,在此过程中客户逐步接受循环包装的理念。现在眉山基地生产出电池片后,将电池片放在EPS箱中再放入围板箱中进行存放及运输。使用循环包装后,按照24GW产量测算,比起纸箱托盘数少3983个托盘,按照12.5米车型运输,比纸箱运输少2191车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