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绿色供应链实践


单位背景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秉承“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依托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产业化装置及高效的运营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

万华化学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业务涵盖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新兴材料四大产业集群。所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电子电气、个人护理和绿色能源等。
万华化学拥有烟台、蓬莱、宁波、四川、福建、珠海、宁夏、匈牙利、捷克等十大生产基地及工厂,烟台、宁波、北京、北美、欧洲五大研发中心已完成布局,并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子公司及办事处。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基于人类社会未来面临的共同挑战和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万华化学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努力方向,全新升级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通过化学的力量,在推动自身变革的同时,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助力可持续发展未来。
我们以“化学,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总体愿景,围绕赋能绿色化学、创造社会价值以及恪守治理准则三大方面制定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基于未来发展规划,万华化学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力争于2048年实现碳中和,通过技术创新、能源转型、上下游合作,持续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
2022年,公司发布《产品碳足迹核算管理制度》、《产品碳足迹核算指南》,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及认证项目,并初步建立万华化学产品碳足迹数据库。公司也着眼于自身创新与行业特色,制定了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和双碳战略,以更好助力企业减少碳排放,降低产品碳足迹,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人类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未来。
根据《万华集团级供应商管理规定》,供应商范围包含各类物资和服务类供应商,服务类供应商含:IT服务、设备维修、工程承包、设计、咨询、物流、劳务等。遵守《万华化学供应商行为准则》是成为万华化学合格供应商/分包商的必要条件之一,供应商行为准则中包含劳工与人权、健康与安全、环境、商业道德与供应商可持续性的要求。
万华在供应商/分包商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中均考虑了供应商的环境问题,并考虑了劳工与人权、健康与安全、商业道德与供应商可持续性的要求。供应商在万华化学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RM)注册的第一步,必须同意“注册须知”中的《供应商行为准则》后才能继续注册。
另外,针对部分服务类供应商,如工程承包、劳务外包等,万华特别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并考虑了环境问题。证明材料见《承包商HSE管理程序》《承运商健康、安全、环保条款》。
万华化学早在2016年就成立节能低碳委员会,统筹管理公司节能低碳工作,通过建立公司碳排放管理架构和制度流程,组建跨部门碳排放管理团队,引入、开发和推广先进的节能低碳新技术,不断促进节能减排工作落地。
万华化学构建了基于董事会的ESG监督-决策治理-规划执行三层管理架构,形成高层深度参与、纵向高效联动、横向有机协调的管理组织体系。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公司始终秉承“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制定了明确的双碳目标,实施全产业链降碳、减碳。以清洁能源为源头,携手多方投资布局风电、光伏等项目,为园区和周边城市带来绿色升级;以低碳工艺打造绿色园区,对全球园区进行工艺优化及节能降耗,为“零碳”园区发展注入动能;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在提供创新性绿色材料解决方案的同时,实现了原料端碳足迹减少,进一步助力行业高质量升级。
供应商管理方面,遵守《万华化学供应商行为准则》是成为万华化学合格供应商的必要条件之一,供应商行为准则中包含劳工与人权、健康与安全、环境、商业道德与供应商可持续性的要求。合作前需签署《万华化学供应商社会与环境责任CSR承诺书》、《万华化学供应商社会与环境责任CSR评价表》,对社会责任及环境责任作出承诺。
按照《采购供应商管理制度》对于需要进行现场考察的重点物资供应商,在现场考察时除对其资质、质量管理体系等审核外,还依照《万华化学供应商现场考察表》对健康安全、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审核。
对于年用量大于一吨的原辅料供应商,为控制供应商原材料的出处,避免供应商不会直接或间接资助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其周边国家境内等存在严重人权诟病的组织必须做“产品合规性调查”(RMIR),经审批通过后方可予以准入。
从供应商管理、采购数字化、绿色循环采购等方面深度发力,对供应商的社会责任活动进行全面评估、管理,推动供应商可持续发展测评结果,提升供应链可持续发展水平。我们每年对供应商进行绩效评估,定期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和评估,审核项包含但不限于QCDS以及供应商的经营风险和社会责任风险评估。根据供应商绩效评估结果,对于打分较低的各单项进行原因分析,形成待改善目标,并确认处理计划推动供应商改进;并将供应商评估分值与往年进行对比,发现趋势,对差异较大供应商进行重点关注;同时结合绩效评估结果和日常表现,形成年度复审计划,对供应商的质量体系、社会责任体系、经营情况进行审核,并辅助供应商进行持续改善。
万华化学通过新能源、新装置、新工艺、新回收、新利用、新循环、新产业链链动和新绿色解决方案等方面不断突破,依托产业链优势,与上下游合作方共同搭建循环低碳生态圈,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创造碳减排新动力:通过开发新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万华化学通过投资海上风电、陆地风电、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核电等新能源,实现清洁电力社会增量,按股权比例可获得权益电量324亿度,实现万华化学中国产业园区清洁电力全覆盖,助力企业低碳转型。
新装置,实现高效节能新突破:万华化学通过装置优化、新型催化剂应用等方式,推动园区节能减排。日前,国内最大的硝酸装置落户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区,通过氧化亚氮减排、蒸汽改电等节能设计,单套装置年减排量近百万吨。
新工艺,迈向绿色高效新境界:公司不断探索新工艺,以实现绿色高效生产。通过装置和工艺开发双升级,持续降低单一产品耗能升级,已取显著成效。相比于2006年MDI单吨耗能降低90%,并计划2024年在此基础之上下降50%。
新回收,资源再生新高峰:同时,我们践行节能成果与相关方共享理念,将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的生产废热进行回收再利用,与园区周边企业及城市共同实现绿色循环。通过该技术,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每年可节约煤炭约260万吨,实现了化工装置节能技术与民用低品位热能技术的完美结合。
新利用,科创驱动新动力:随着全球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的日益关注,碳捕集利用与储存平台已成为关键的创新解决方案之一。公司通过技术开发及完善的催化剂研发、生产配套,搭建CCUS平台实现CO2循环利用,不仅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为各行业的可持续生产提供了新的动力。
新循环,绿色增长新引擎:聚焦绿色循环,布局环保产业链,公司通过化学力量重新定义材料循环利用,采用醇解工艺实现化学回收可稳定生产优质再生聚醚;废旧塑料化学分解为小分子后可再次聚合,相较传统物理回收,材料性能不降级,为行业持续提供高品质再生产品。
新绿色解决方案,为可持续增长助力:立足可持续材料研发,公司聚焦零碳社区、无醛空间、生物基和生物降解材料等应用场景,通过技术与服务创新凝聚产业链合力,为客户提供高效、稳定、负责任的新绿色解决方案,帮助其应对技术挑战,满足不断提升的环保合规要求,引领更多企业向低碳转型。
新产业链动,协同共赢新模式:公司不仅在内部持续进行绿色改革,还积极促进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与物流运输,推行共享托盘、共享PVC吨包袋、循环塑料桶和MDI模压托盘,促进物流、包装行业实现循环和共享,减少物料回收成本和生产废弃物生成,降低碳足迹的同时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我们始终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以公司战略、双碳目标为导向,引领行业能效升级,始终保持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模式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公司所有生产基地均配套了EMS能耗管理系统,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探索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建设,为化工行业能源创新利用提供可靠先进的万华方案。
通过采购数字化平台建设,我们已将“触角”延伸向供应商协同迈进,实现了从线下型作业、整合型系统向协同性系统的转变。通过万华采购平台实现从供应商引入、寻源、合同签署、送货、到厂、供应商评估全流程采购业务。与此同时,供应商风险预警平台的搭建可以实现供应商风险可视化、监控实时化、预警自动化,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相关奖项:
万华化学凭借多年来在绿色环保、责任关怀、可持续发展、持续健全ESG管理体系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公司斩获如下国内外相关奖项:万华烟台工业园获评2022山东省绿色工厂;荣获国际绿色零碳节“2022碳中和典范企业”;再次荣获EcoVadis金牌认证勋章,其中可持续采购部分80分,全球所有测评企业中排名前1%;荣获第五届社会责任大会“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贡献企业”;万华化学(宁波)荣获“无废工厂”荣誉称号;荣获第十二届公益节“2022年ESG践行典范奖”;CDP气候变化与水安全“B”级评定,并荣获“2022年飞跃进步奖”;荣获《哈佛商业评论》“新型中国企业”年度评委会大奖;荣获中国能源报“碳中和绿色品牌影响力共建单位”
能源管理:
在能源方面,万华化学从源头加强碳足迹管理,持续进行能源结构优化,形成多轮驱动的供应体系,实现能源方面的绿色低碳变革和供应保障。公司在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提前布局,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实现清洁能源的增量,预计到2030年公司国内所有园区清洁能源占比超过50%,根据投资股权占比,万华年可获得权益电量324亿度电,权益电量与煤炭发电比较,实现减少排放2533.7万吨CO2/年。最终,通过合资、合作获得的清洁电力,将实现万华中国产业园区清洁电力全覆盖。
核电项目:联合中核集团,在烟台海阳市合资建设核电厂,未来总装机规模达6000MW,年发电量达480亿度电。联合电投核能公司在烟台莱阳市建设核电厂,总装机达9000MW,年发电量达700亿度电。未来万华投资核电项目将成为公司清洁能源稳定供应的主力军。
莱州海上光伏发电项目:联合华能集团共同打造了1300MWp莱州海上光伏发电项目,助力海洋新能源开发,协助打造“风光同场”,为绿色转型赋能。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7.3亿度,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余万吨,帮助节能减排、构建我国绿色能源体系。
福建海上风电项目:与国能集团共同建设了位于福建省最大岛屿的马祖列岛主岛上的310MWp海上风电项目,规划安装23台单机容量13.6MW的风电机组,实现年发电量达14.5亿度,年二氧化碳减排量80余万吨。
维坊海上光伏发电项目:充分结合山东当地资源优势,携手国能集团、天合光能等在山东省潍坊市建设1260MWp的海上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预计发电量达16.8亿度,并且年二氧化碳量减排可达近98万吨加速了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
公司磁山总部光伏项目:2022年(一期)顺利实现并网发电,以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现了总部办公区的绿色用电,打造了绿色低碳园区“新样本”。
废热回收利用:与园区周边企业及城市共同实现绿色循环。煤炭节约260万吨/年,水节约2000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486万吨/年,城市清洁供暖6000万㎡。
循环利用:通过创新,公司聚焦绿色回收,布局环保产业链,以强劲研发实力、持续扩大的MDI产能优势以及聚碳酸酯(PC)全产业链优势,进军硬泡回收、循环托盘、塑料回收领域,成功实现聚氨酯硬泡回收中试项目,再生塑料托盘与MDI模压托盘,推出专注PC回收的绿色环保品牌Waneco®,用绿色产品赋能家电、物流、电子、汽车等多种行业相关产业链,为中国减碳事业贡献化学智慧。
再生塑料共享托盘:2022年,由万华化学和乐橘科技共同开发的基于废旧化学品包装(塑料桶、膜袋等)再生的共享托盘成功上市,这是国内首款兼具互联网场景、性能优势、低碳环保、经济成本的再生塑料托盘。该塑料托盘由100%再生塑料制成,每年公司内可替代200万片实木托盘,相当于减少砍伐33万棵树木。与传统塑料相比,再生塑料可减少约45%的污染,降低60%~70%的能耗,同时可实现回收1.3万吨废弃包装物,相当于二氧化碳减排5000吨/年。另外,再生塑料托盘实现了对废旧塑料回收和再生过程进行溯源数据管理,通过完善的塑料包装分类、回收、处理及再生管理标准规范,用户可凭唯一ID编码查看托盘生产原料和来源等详细信息。
MDI模压托盘:是一种以废旧木材、废弃农作物(秸秆、花生壳、竹材)等作为原材料,通过施加MDI胶黏剂一次性模压成型的新型托盘。该托盘的应用推广有利于节约我国宝贵的森林资源,也有助于充分利用竹木加工废弃物。得益于MDI胶极高的粘接强度,托盘加工过程中MDI胶添加量仅为传统脲醛胶添加量的1/5,在降低化学胶黏剂使用的同时能够有效降低碳排放。值得一提的是,该模压托盘可重复回收利用,废旧的MDI模压托盘在破损后可打碎再压制成新托盘。而且MDI胶不含甲醛,在生产过程中减少了甲醛对工人的危害,终端客户在储存及使用时也不用担心甲醛释放问题。
液体包装钢桶减薄:公司通过不断设计和优化钢桶方案,进行上百次性能测试,最终提前实现了对钢桶的“三步走”设计优化。一是将镀锌桶切换烤漆钢桶,二是将烤漆桶颜色由10多种合并减少至4种,提高环保水平和生产效率,三是将钢桶壁厚由1.2mm~1.0mm减薄到0.9mm,几十种规格合并为一种规格。钢桶减薄,钢板的年消耗量减少1万吨,也就意味着下游客户的固废产生量减少1万吨,这大大减轻了客户处理固废的负担和成本,停止使用镀锌桶,极大的减少了锌粉污染,大部分钢桶改用水性漆,VOC排放量也大大降低。
FFS重载包装膜:2022年,公司产品包装进入超违重膜包装时代。在短短1年的时间内,聚烯烃产品重载膜从0.18mm减违到0.14mm,又从0.14mm减违到0.12mm。每年为公司节省2200吨重包膜用量,减少碳排放11000吨。目前公司TPU、PMMA、PC等产品重载膜包装厚度纷纷实现减薄,处于各行业的先进水平。我们也正在根据产品特性争取进一步降低重膜厚度,实现更大的降本收益,加速推动化学品包装绿色化进程。
“钢桶+内衬袋”焕发新生:公司历时两年,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设计开发、参数优化、模拟测试等,现已成功获得“钢桶+内衬袋”包装的专利权,并具备出口资质。目前已在聚合MDI产品上应用了新包装新包装残余物料近乎为零,处理成本大幅降低。干净的钢桶可以卖废铁盈利,也可以再次使用,每年可减少固废近千吨。为了最大程度的助推化工物流产业的绿色升级,我们将授权合作企业,将新包装进行全国范围布局,并在行业内大面积推广,这项变革未来可颠覆传统钢桶包装行业。
PVC循环吨包袋:2022年万华化学与乐橘科技共同开发出国内首款PVC循环吨包袋并已完成产品装料测试。PVC循环吨包袋相比于传统吨包袋,性能更强,安比系数可达6:1。尤其是在环保方面,循环吨包袋韧性强,使用寿命长,可循环使用5次以上,减少一次性塑料使用量40%以上。相比传统的一次性使用习惯,新推出的共享模式可以有效节约PP、PE的使用量,减少碳排放。目前国内每年约生产7亿条一次性吨袋,未来若将此循环共享模式大规模推广,将会极大减少浪费,引领运输包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管理:MDI废盐水循环再利用技术: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盐水一直是困扰业界的回用难题,万华化学采用自主开发的废盐水回用技术,可将收集的MDI副产高浓含胺废盐水进行高效回收,在温和条件下催化处理转化,精制获取高纯浓盐水,其指标完全达到离子膜电解水要求,成为氯碱行业的优质原材料,实现了MDI废盐水的大部分循环利用。该技术凭借高效的以废治废、零排放、工艺流程简单、处理效果稳定,实现了“氯”和“钠”以“双闭环”式循环,开拓了异氰酸酯行业废盐水零排放的先河,2022年入围Chemical Week 2022可持续发展最佳循环项目。目前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公司全球各园区,废盐水回用总量约300万吨,CO2减排量超14万吨/年,可大幅减少废盐水排放,为行业带来更可循环的原料。
废水利用:万华化学环保公司污水处理装置按照“污污分治、一水多用”的原则,针对不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性质不同,制定差异化预处理方式,建立了各类废水处理单元,用于接收并处理公司及子公司的生产废水。现有装置产生的清净下水,以及综合废水处理装置出水排至回用水处理系统处理,经过处理的中水回用至园区各装置,2022年中水回用率达到75%。
市政再生水利用:我们与烟台套子湾市政污水处理厂合作,在利用现有市政废水回用装置的基础上,新建回用水处理装置,通过反渗透、超滤处理等多种先进工艺进行中水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水可再次用于园区生产,2022年回用市政中水4900余万吨,占烟台工业园水消耗的74.95%,大幅减少了水资源消耗,保护了水资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