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I Group:中国大同超级能源综合体


单位背景

BCI Group是零碳时代领先的基础设施服务商,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中立•开放•普惠的全球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平台。2022年由居静先生创立。


BCI Group创业团队完整经历并深度实践数字时代基础设施从“利己”走向“利他”的全过程,积极践行数字时代零碳之路是BCI Group创业团队不变的产业理念和创业初心,打造成为新一代中立、开放、普惠的全球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平台是BCI Group团队的创业愿景。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超级能源综合体整合先进能源、先进园区、先进装备和先进网络等四大能力,秉持长期主义和利他方向,以产业招商,缓解传统土地招商模式中“重土地、重补贴、切资源”带来的不可持续性,为数字经济企业寻求算力减碳的同时,形成区域算力基础设施产业招商的独特模式:垂直整合土地与能源、水、装备、网络等基础设施发展要素,全域规划先行,适度超前开发,有序引导产业准入退出,使属地算力产业可长期回馈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助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大同超级能源综合体从顶层开发主体统一入手,针对能源利用和载能架构加大创新力度,通过技术体系颠覆性的重构优化,引入绿电就近消纳概念,将原有消纳侧的超大规模化学储能及备用发电机资产,优化整合为电网侧的增程式共享储能,在提高就近优先消纳本地新能源前提下,通过大规模增程式储能来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极大提升了电网架构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大幅度提高了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与利用。


突破算力中心传统机械制冷的散热方式,在充分利用室外自然冷风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当地水资源情况引入地表水至综合水处理厂,为算力中心散热提供了充沛的开放式自然冷源,并且结合地下冷水作为蓄冷取代传统压缩机作用,同时园区可为城市热力管网提供大规模的免费冷热源,更好实现水资源梯级利用,大规模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水平,通过降低PUE大大减少本地产业碳排放。
通过绿电就近消纳及网络、装备、园区等多能力板块的协同发展,实现园区的可再生能源属地消纳占比60%,运营全过程采购属地化超过82%。并且通过绿色能源供给的本地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就近生产、就近组装、就近维护实现绿色供应链管理、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回收、绿色信息平台建设、绿色信息披露等方面规范绿色供应链管理和评价的标准,同时为本土算力迭代演进,提供自主、安全、具有成本优势和快速响应能力的产业发展模式。

为充分挖掘和释放电源侧以及负荷侧的调节潜力,并基于大同超级能源综合体在电源侧、用户侧的资源主体统一优势情况,同时最大化利用区域内拟建的储能资源,成立新的公司主体,进行一体化电力发-输-用运营,同时聚合区域内各类新电源、用户可中断/可调节负荷、储能等资源,形成虚拟等效的对外功率调节功能,提供与传统电厂性能相匹配的电网运行支撑能力。通过构建大数据智能平台,能够将区域内的一个或若干个聚合的可控资源进行管控,对下接入各类可控资源,对上与相关电网调度进行交互,实现区域内电力协调控制,达到最优以及经济运行的目的,提高整体园区数字化智能化监控、分析、运维水平。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算力中心和新能源都属于重资产投资行业,在资源、建筑、机电、设备、线路及平台都是重资产属性,典型的资本、技术投入大,门槛高,运营模式不易被效仿,易产生规模效应。且算力中心的高耗能用能水平和稳定负荷特性配置一定规模的新能源项目,以改变传统供电方式、降低煤耗水平,不占用公网公网的消纳空间,原则上不增加系统调峰压力,且保证用能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新能源梯级利用是实现源网荷储的最好应用场景。通过建设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与储能系统,实现新能源就地就近消纳,可有效提高新能源消费比重,为实现“能源+算力”的产业梯级利用提供有利环境,以最终实现“零碳”为目标,探索构建“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全国首个超级能源综合体示范项目。


大同超级能源综合体通过水侧自然冷却等多项举措,已实现入园企业秦淮灵丘数据中心园区、京东灵丘数据中心园区、中联阳高数据中心园区PUE降低至1.165,以2022年用电量计算,比传统数据中心约节约用电2.11亿度,折合碳排放减少约5.74万吨。2021年大同灵丘县经济技术发展园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秦淮灵丘数据中心园区(秦淮数据环首都·太行山信息产业基地)入选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曾获2022年度中国IDC产业绿色算力数据中心奖,Datacloud 2023年度数据中心设计与建设奖等奖项,并获得数据中心绿色AAAAA级认证。中联阳高数据中心园区(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入选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

以2022年数据中心园区数据为例,可至少为电网提供300MW/75MWh储能及350MW柴油发电机集群,等同于一台35万KVA火电机组,即一个小型火电厂规模,可节约电网20亿投资,节约超过300名运营人员,并通过对外服务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为园区创造每年数千万收益。


以2022年数据中心园区数据为例,全部采用水侧自然冷却技术后,可减少园区冷机投资6000万元,年节约制冷用电1.47亿度,等同于减少碳排放3.99万千克。
随着技术不断深化,预计5年内,大同超级能源综合体可新增本地可再生能源发电2GW,年绿色能源发电量超过30亿度。数据中心PUE将从1.165下降至1.10左右,年用电量减少3.9亿度,碳排放减少10.6万吨。各园区累计可为大同市电网提供2GW/4GWh共享储能,并配备超过2GW虚拟电厂,同时预制装备可使数据中心建设减少建筑垃圾4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