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雨虹助力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场馆建设


单位背景

东方雨虹成立于1995年,2008年上市,2022年营业收入312亿元,2008-2021年业绩增长44倍。公司荣获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2017年“全国质量标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认定,上榜《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


公司以主营防水业务为核心延伸上下游及相关产业链,形成建筑防水、民用建材、非织造布、建筑涂料、建筑修缮、节能保温、砂浆粉料、特种薄膜等业务板块合力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体系。生产的优质产品远销德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南非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东方雨虹从公司发展、采购管理模式、供应商绩效、战略供应商建设等方面,建立高效供应链,联合开发推动行业技术不断更新,通过供应链多维度不断改进,赢得同业及客户的尊重,成为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合作伙伴。将环保原则纳入供应商管理机制中,从原材料开采源头、生产过程、消费终端等环节入手,制定可执行的绿色采购标准和包含检测、认证、落地环节的绿色采购管理方案。以减少直接或间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升资源效率,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环保的产品。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东方雨虹从公司发展、采购管理模式、供应商绩效、战略供应商建设等方面,建立高效供应链,联合开发推动行业技术不断更新,通过供应链多维度不断改进,赢得同业及客户的尊重,成为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合作伙伴。将环保原则纳入供应商管理机制中,从原材料开采源头、生产过程、消费终端等环节入手,制定可执行的绿色采购标准和包含检测、认证、落地环节的绿色采购管理方案。以减少直接或间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升资源效率,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环保的产品。


阳光采购、集中采购是东方雨虹的主要采购模式,坚持以全球化、信息化、低碳环保为理念,携手上游客户,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公司采用供应商准入认证体系,对供应商选择和管理,以进料检验过程、采购管理过程、仓库管理过程、生产管理过程、出场检验过程、质量管理过程、技术工艺管理过程作为供应商现场认证的主标准,以确保产品供应质量。对关键物料引入供应商质量飞检,从技术研发、制程控制、仓储物流方面把控质量,注重供应商管理和绩效考核,以结果为导向切实提高供应链竞争力。
东方雨虹坚持建设绿色供应链,在原材料采购过程中,优先使用生产过程低碳环保的产品,对于日常办公等消费品,尽量选择便于回收利用的产品,通过绿色采购减轻产业链环境负荷。

公司在国标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的采购分级标准和管理流程,同时要求原材料供应商提供合规产品及第三方检测相结合的产品保障方式,并要求原材料供应商提供国际通行的化学品安全质量说明书,从源头上进行防范。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东方雨虹本着平等、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合作伙伴开展深度合作,以品牌责任为理念,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多维度、深沟通的优质服务。通过技术、市场、产品及施工工艺等多维度的密切合作,打造高品质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推动行业朝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
案例:东方雨虹助力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场馆建设

今年11月,第17届太平洋运动会将在所罗门群岛举办,届时南太平洋24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名运动员将参赛,这个仅70万人的国度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承担本次赛事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太平洋运动会场馆”,也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该项目是中所2019年建交后首个中国援所大型成套项目,同时也是继援贝宁体育场改扩建项目后,东方雨虹参与的又一重大援外项目。

当地最大城市地标

所罗门群岛在2019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该国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又被称为“幸福之岛”,由超过900个大小不同的岛屿组成。

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的王子大道上,东方雨虹参与援建所罗门群岛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体育场馆项目已成为当地的最大城市地标。


这座形如帆船的场馆,建筑面积约26000平方米,包含主体育场、水上中心、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多功能大厅、餐饮中心等场馆。项目建成后在满足2023年11月第17届太平洋运动会举办需求的基础上,还将成为当地民众开展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举办文化活动庆典的重要场所,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留下永久体育文化遗产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还曾高度称赞这座场馆是中国给予的“绝妙的礼物”。

为项目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东方雨虹有幸参与该项目主体育场看台、以及内场地面、地下室部分防水方案设计工作,为项目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当地居民房屋多为木质结构,三角V形支撑、坡屋顶,干栏式建筑特点应对当地多雨天气。
东方雨虹在参建场馆时更多地考虑当地气候特征,如常年海风,阴凉处气温适宜,除了必要的室内场所,场馆大部分开放性区域都是自然采光、自然通风,节约能源,项目团队针对当地环境及场馆实际情况,为项目提供聚脲、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APP防水卷材等材料。

项目建设期间,东方雨虹坚持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之中,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与项目管理组及项目各参建单位一起,攻坚克难、携手奋战,用实际行动高效践行“使命必达”的服务承诺。

树立国际品牌形象

同样,在今年9月,科特迪瓦圣佩德罗体育场举行竣工典礼。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科特迪瓦圣佩德罗体育场将为2024年第34届非洲杯足球比赛的举办提供坚实保障,同时,还将在赛后推动当地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体育事业发展。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东方雨虹有幸参与其中,以专业力量为项目高质高效建设赋能。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东方雨虹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在加快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参与援贝宁体育场改扩建项目、援加纳体育场项目、援科特迪瓦阿比让体育场项目、援白俄罗斯国际足球体育场项目(在建)、援多哥体育场维修项目、援刚果金体育场维修、援毛里塔尼亚奥林匹克体育场维修项目、援巴巴多斯体育馆维修改造项目、援瓦努阿图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体育场、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等援外项目的施工建设,为树立良好国际品牌形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