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神华国华印尼爪哇7号2×1050MW燃煤发电工程配套码头及取排水设施工程


单位背景

公司创建于1964年,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内外知名的综合性大型勘察设计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工程咨询、勘察、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城乡规划编制、测绘、工程监理等甲级资质证书,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具备集咨询、勘察、设计、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业务领域覆盖水运、公路、桥梁、机场、市政、水利、化工、轨道、管道、建筑设计、区域开发等交通与城市基础设施全领域,工程足迹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综合实力在行业中一直名列前茅,近年来荣获“詹天佑奖”、“鲁班奖”、国家金质奖等87项国家级奖项,公司荣获“中国建筑业行业标杆”奖,全球权威ENR《建筑时报》中国顶级设计企业60强。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1  绿色供应链发展战略
中交四航院始终努力贯彻国家和中交集团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和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绿色转型;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清洁能源和环保新技术的利用;大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在设计、采购、施工(EPC)项目中使用绿色装备、绿色服务、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绿色技术,积极推动中国新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走出去,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2  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
(1)管理体系建设:成立供应链管理部,集中领导公司的供应链建设工作,对四航院物资、装备、非生产性货物服务的供应链进行归口统一管理,并针对中交集团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总体要求及战略目标,建立具体行动和保障措施。
(2)制度体系建设:根据《中交集团绿色低碳行动方案》和《中交集团绿色低碳十四五规划》,修订及发布了《中交四航院项目设备材料采购管理办法》。
(3)公司各级签署《环保及社会责任承诺书》,并要求下级供应商、分包商签署承诺书,遵守中交集团的环保要求。
3  绿色供应链推广实施

四航院践行集团公司海外优先发展战略,秉持供应链全过程绿色低碳理念,积极搭建绿色低碳管理体系,针对性的制定差异化的绿色发展策略,推行多样化绿色管理举措,助力集团和窗口公司国际承包业务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全球建筑业绿色供应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逐步建立健全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在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中逐步有序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设计、采购、运输仓储、废旧货物管理等全过程供应链管理环节,应充分考虑可能面临的与环境有关的问题,落实绿色理念,选择满足公司绿色供应链管理要求的供应商。积极整合现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消耗和浪费。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环保货物、提高货物利用率、建立包装回收制度,实现绿色包装,减小废弃物流对环境的污染程度。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神华国华印尼爪哇2×1050MW燃煤发电工程配套建设2个14000DWT卸煤码头泊位,电厂运行设计耗煤量791万吨/年,项目采用了新型环保的管带输煤技术进行电厂燃煤的海上卸运供给,有效控制了煤料运输的污染问题,绿色输送环保效果非常显著。


电厂配套煤码头工程


电厂海岸区生态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