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敢为天下先,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求索之路


单位背景

中交四航院是中国交建全资二级子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院五十多年来,业务和足迹遍布国内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工程勘察综合资质甲级、工程咨询综合甲级资信,以及压力管道设计许可证、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等资质证书,具备集咨询、勘察、设计、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

中交四航院拥有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取得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AAA+证书;自2006年以来,获省部级以上奖项530项,主编参编国家、行业技术标准80余项,荣获专利授权233项,软件著作权50项。连续18年进入ENR《建筑时报》中国顶级设计企业60强。2013年,公司荣获“中国建筑业行业标杆”奖。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1  绿色供应链的建设背景
中交四航院始终努力贯彻国家和中交集团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和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绿色转型;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清洁能源和环保新技术的利用;大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在设计、采购、施工(EPC)项目中使用绿色装备、绿色服务、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绿色技术,积极推动中国新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走出去,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2  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
(1)管理体系建设:成立供应链管理部,集中领导公司的供应链建设工作,对四航院物资、装备、非生产性货物服务的供应链进行归口统一管理,并针对中交集团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总体要求及战略目标,建立具体行动和保障措施。
(2)制度体系建设:根据《中交集团绿色低碳行动方案》和《中交集团绿色低碳十四五规划》,修订及发布了《中交四航院项目设备材料采购管理办法》。
(3)公司各级签署《环保及社会责任承诺书》,并要求下级供应商、分包商签署承诺书,遵守中交集团的环保要求。
3  绿色供应链的实施战略

四航院践行集团公司海外优先发展战略,秉持供应链全过程绿色低碳理念,积极搭建绿色低碳管理体系,针对性的制定差异化的绿色发展策略,推行多样化绿色管理举措,助力集团和窗口公司国际承包业务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全球建筑业绿色供应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中交四航院在实施绿色供应链的过程中,始终考虑设施和材料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和资源的影响。在对产品的功能、性能、质量以及开发周期和成本进行综合考虑的同时,将无废物可回收技术3R(即Reduce减少,Reuse重复利旧,Recycling回收)引入供应链的研究与开发,从而达到实施的工程项目能够实现最优化和成本最小化,并把对环境和资源的伤害程度隆至最低的目的。
中交四航院从工程建筑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整体出发,而不只是关注某个节点的绿色计划,实施的主要内容包括了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施工、绿色回收四个方面。每一个绿色环节都需要多个不同节点间的共同优化考虑,从而实现对整个供应链的绿色管理。
1  绿色设计
作为我国港口码头基础设施勘察设计、施工领域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中交四航院充分发挥了在顶层设计、咨询策划上的优势,把绿色低碳、绿色发展的观点和理念融入到设计环节的全过程,以勘察设计为立足点,积极在绿色环保的探索之路上,推动传统业务质效升级,积累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成果,打造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技术研发和服务团队。四航院抓住了港口码头基础设施绿色智能化建造的机遇,加快探索港口码头基础设施绿色低碳的升级转型。推动BIM、GIS、VR等新技术的运用,将先进的绿色设计导入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在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树立起了绿色低碳研究领域知名技术品牌形象。
(1)在尼日利亚进行深水港项目时,四航院采用了BIM技术进行全过程设计,通过设计云平台实现了多专业之间的协同设计,并使用实时动态更新方式实现了全专业的设计协同。利用上述构建的BIM模型,各专业做了以下优化设计:电气专业使用专业软件对集装箱堆场进行照明分析,优化了场地的灯光布置,在满足标准和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灯光的数量,降低了照明能耗;给排水专业对模型场地进行了汇水分析计算,设计出合理的重力流排水布置,减少了排水管的数量;工艺专业采用仿真软件对集装箱装卸工艺进行了仿真模拟,预测了港口未来集装箱吞吐量的发展趋势,并分析出最佳的装卸工艺,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减少了设备的数量,降低了工艺的能耗;结构专业使用SAP2000软件对模型结构进行了受力分析,并设计出最佳的结构桩位和断面形式;水工专业通过对模型防波堤进行分析,确定了精确的表面扭王块的空间布置、安装角度和坐标。这些设计措施极大地提高了设计效率,避免了重复劳动,降低了施工成本和施工过程中的碳排放,并提高了设计的效率和质量。
上述绿色设计的应用不仅提升了码头的数字化和绿色化建造水平,还推动了港口智能化改造的进程,实现了港口基础设施的绿色循环和低碳运营。
(2)在圭亚那飞马酒店项目上,四航院展现了卓越的绿色设计能力。该项目成功克服了地理距离长达16543公里和时差12小时的挑战,并通过先进的BIM技术实现了结构、建筑、景观、给排水、电气、暖通等各专业之间的高效协同,有力地解决了疫情期间的专业协同问题,缩短了设计周期,并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
该项目为全美标准设计,涉及业主、咨询公司、项目管理方、顾问团队、审查机构等多个外方单位。最终,该项目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颁发的银级认证。在2022年8月的开业典礼上,圭亚那总统高度赞扬这一建筑项目,称其为“标志性的、划时代的工程”。
这个项目也是四航院在美洲地区的首个高端绿色酒店类项目。作为圭亚那的重要地标性建筑,它大大提升了当地高端酒店产业的综合实力,同时也加强了中交集团及窗口公司在圭亚那的当地的品牌美誉度。
2  绿色采购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绿色采购方面,四航院在采购过程中选择环境友好型的设备和材料,以此降低对环境产生污染的风险。四航院绿色采购主要包括三个措施:绿色材料设备的选择、绿色供应商选择以及绿色采购策略三大方面。
2.1 绿色材料和设备的选择
四航院在设备材料采购过程中,会非常注意选择绿色材料,一是尽量采用低污染、无污染的原料和辅料;二是尽可能减少自然原材料的使用,利用工业副产品和可循环利用物品作为替代原材料;三是合理利用绿色包装材料。
在阿尔及利亚斯基克达LNG码头项目的保温材料采购过程中,四航院采购部要求供应商提供的LNG管道保温材料必须使用新型环保无氟发泡剂,摒弃传统的CFC和HCFC发泡剂。这一举措减少了5000公斤传统发泡剂的使用量。根据全球变暖潜能值(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计算,相当于减少了8,500,00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赞赏。这项举措不仅符合环保要求,还展示了四航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业能力。
2.2 绿色供应商的选择
四航院在绿色供应链管理阶段,会更加注重供应商选择的环境影响和资源消耗因素。在选择供应商准入时,就会考虑材料生产以及物流和建筑使用过程中是否对环境造成污染,是否节省资源等问题。四航院将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包括价格激励、订单激励以及淘汰激励等,来建立和强化与绿色供应商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淘汰产能和技术落后污染环境的供应商。
在马来西亚甲醇码头项目的采购过程中,四航院项目部与业主合作,对潜在供应商进行了严格的准入审核。专家们亲临供应商的工厂,对钢管、装卸臂、计量撬等高碳排放产品的供应商进行了实地考察,确保他们在环保体系、生产质量、噪音和废物处理等方面采取了必要的保障措施。同时,项目部还协助供应商制定了能效提升的可行性方案,并定期进行跟进,确保这些方案能够得以实施。
此外,项目部还审查了供应商编写的环保手册,其中包括了照明、空压机等减碳方向的措施。通过这一过程,不仅能发掘并挑选适合的供应商,还将他们纳入国际工程的绿色供应链建设中。这些举措旨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并确保供应商积极参与减少碳排放的努力。
2.3 绿色采购策略
四航院秉持绿色采购策略,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通过采用绿色采购策略,可降低环境风险、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在采购过程中考虑的绿色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产品选择:优先选择环保和可再生资源的产品,如能源高效的设备和环保认证的产品。
(2)资源和能源节约:通过优化设计、节能设备和技术创新,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
(3)绿色供应链管理:与供应商合作,推动他们遵守环境法规和标准,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4)生命周期评估:综合考虑产品和服务的整个生命周期,评估其环境性能和可持续性。
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5000立方/天海水淡化厂项目的海淡设备采购是四航院展示绿色采购策略的一个典型案例。与四航院合作的海淡设备公司是北京碧水源,该公司是一家上市企业,拥有国际一流的水处理技术,并拥有超过350项专利技术。近年来,碧水源致力于海水淡化技术的研发,在该领域已经具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核心材料和设备制造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建设管理能力以及运营管理能力。这使得碧水源成为国家淡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战略性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该项目采用的RO膜具有长寿命的特点,通常可达到7年以上,从而极大地节约了更换成本。此外,该膜组件进行了优化集成,具备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相比传统工艺,它占地面积较小,仅为传统工艺的50%~60%。同时,运行管理简便且能耗低,相较于传统的CMF工艺,能耗降低了80%。四航院的绿色采购策略不仅体现了其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也符合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选择长寿命的RO膜以及优化集成和自动化的工艺,实现了高效的资源利用和能源节约,为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3  绿色施工
3.1 做好绿色施工的策划
积极编制项目环境管理方案。四航院在参与海外项目实施时,要全面深入地了解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以及对环保和施工方面的政策与要求。在进行项目标后预算阶段,着重增加绿色环保措施费用。在项目施工前,结合海外项目所在地的人文环境、自然生态建立起绿色施工管理组织架构,编制绿色施工管理方案,并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
例如,在香港第三跑道公填料标段将军澳临时出运码头项目中,为了坚持绿色工程的理念并负责国际工程当地的环境保护,四航院项目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该项目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填料筛分和出运,而物资的生产过程如果没有足够的环保措施将对当地环境产生严重影响。为此,四航院项目部在前期已经进行了绿色施工策划,确保所采购的4000吨自航甲板驳满足最新的油耗和排放标准,从而大幅降低了船只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对当地环境的污染。此外,在装船和卸货过程中,采用了防污帘进行防护,以防止装运过程中的污染泄漏和扩散。同时,项目部还派遣潜水员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控,以确保其对海洋环境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尽管这些措施增加了施工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它们有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为中交集团塑造了良好的外部形象。四航院坚守绿色“贴近自然、绿色工程”的理念,并对国际工程当地的环境保护负责,这些举措得到了业主的强烈认同。
3.2 施工过程中严格绿色控制
在施工过程中,贯彻绿色环保意识,编制绿色施工控制方案,将绿色施工落实于各个细节之中。在马来西亚甲醇码头项目施工期间时刻注意扬尘对空气的污染,可以通过适当洒水的方式降尘;工地进出的车辆必须经过清洗干净,杜绝了污染道路情况。对于管道、钢结构的预制,分别建造了封闭的喷砂除锈和喷涂车间,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废水都经过卫生处理,合格后才进行排放,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如废弃的混凝土摊铺料、桩头等)集中并统一处置;这些严格措施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4  绿色回收
绿色回收是“一带一路”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四航院项目部会在规定期限内将项目结束后的剩余设备物资清单报公司总部评估,然后根据需要将设备物资进行内部流转进行再利用或者进行现场变卖处理。如船只、车辆、振冲设备、钢筋、模板、办公家具、板房等。
对确认要回收利用的设备,工程物资由项目综合部门负责保管,确保其完整性,同时做好防尘、防锈、防潮等维护保养工作。设备回收堆放完毕后由项目部组织,维修人员配合,操作手参与的方式,对设备的重要部位进行一定的维护保养及拆除,确保复工后设备可正常运行。
坦桑尼亚Tanga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四航院项目部采用了可拆卸、可回收利用的集装箱板房。这些板房具有坚固、安全、耐用的结构,便于运输。相比传统板房,它们能够轻松拆除和转运。在Tanga项目结束后,这些板房将被再次用于坦桑尼亚本地的其他项目,大大降低了板房的使用成本,并减少了回收过程中的废弃物和碳排放。
在混凝土模板的使用方面,四航院项目部认真清理施工所使用的模板,提高了模板的周转使用次数,减少了浪费,并避免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或污染。此外,项目部及时保养和维修各种机械和铁制小工具,延长了它们的使用寿命,从而节约了钢材和资金。
在绿色节约和减排方面,项目部取得了显著成果。他们实现了项目预设的节能减排目标:水、电和燃油的年度节约率达到2%;结构材料中钢材的年度节约率为2%,水泥为3%,木材为4%。

以上措施充分展示了四航院在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成果,以实际行动实现了回收与节能减排目标。这些举措不仅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还为当地经济和环境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中交四航院为国家“一带一路”的海外尖兵,全力支持国家和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携手合作伙伴,构建坚实的绿色基础设施,持续护航绿色低碳经济。
1  践行绿色设计理念,修订多项国家标准
中交四航院近年来牵头修订主持编写了《游艇码头设计规范》、《港口工程道路与堆场设计规范》、《内河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设计规范》、《液化天然气码头设计规范》、《插入式大圆筒结构设计与施工规范》等多部国家或行业标准。这些标准的修订,结合了国家标准法规和行业发展趋势,以能源资源消耗最小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为原则。在工程设计开发阶段,就充分考虑了工程实施的各个环节对资源造成的影响。这些标准大力推动了国家港口码头设计和施工技术升级,质量提升、绿色设计制造、绿色施工,促进港口码头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2  创新技术在重大项目中的应用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响应国家“绿色低碳”的号召,四航院创造性的主持完成“外海深插钢圆筒快速筑岛技术”、“工厂法沉管预制厂建设关键技术研究”、“钢管板桩组合结构在深水码头中的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在港珠澳大桥等项目中的成功应用,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施工风险,还起到保护环境(减小对中华白海豚生存环境的影响)、降低工程造价风险的作用。从另外一方面加快推进绿色供应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间接启动了供应商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的相关升级,以公开透明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为基础建设绿色制造体系。
 3  “一带一路”项目中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绿色认证
近几年,中交四航院深化形成了以策划规划为引领、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在“一带一路”项目中不断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走出去,是中交集团设计咨询板块中名副其实的“海外尖兵”,是国际水运设计咨询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实施了获得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的港口——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一期,西非第一大港——科特迪瓦阿比让港,获得亚洲电力奖煤电项目、快发能源项目金奖的印尼爪哇电厂煤码头工程等一大批标志性重点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铸就了合作共赢的友谊丰碑。
特别是深度参与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工程项目、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坦桑尼亚达港 1-7 号泊位改扩建工程项目,获得了2022年度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管理优秀项目奖,圭亚那飞马酒店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LEED银级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