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太太乐绿色供应链实践


单位背景

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太乐”)创立于1988年,中国鸡精、鸡粉行业标准制定单位之一,并于1999年加入世界知名食品饮料公司瑞士雀巢。秉承“太太乐,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太太乐致力于鲜味科学研究和推广,带动鲜味产业技术创新,不断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和美味的新一代调味品。


太太乐产品覆盖固态复合风味调味料和液态增鲜调味料两大类的不同系列,产品规格逾400个品项。太太乐依托以餐饮、零售、电商、出口为主的四大销售渠道,销售网络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太太乐充分发挥核心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实施绿色采购及绿色供应商管理制度,以及不定期举办培训活动等方式,打造行业绿色供应链新优势,助力中国调味品产业绿色升级。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以雀巢集团"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为指引,发布了《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积极探索与实践绿色供应链运营之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低碳制造、可持续包装、绿色物流和内外部沟通四大领域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工作。

为规范太太乐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合理划分绿色供应链管理职能,制定了《绿色供应链管理制度文件》,文件中明确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负责制定绿色供应链管理方案。制定了《绿色供应链实施方案》提升产品、技术与服务的绿色化水平,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开展技术创新,加强自身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成效,改善全产业链的环境绩效,通过各部门协作,尽可能达到环境最优化、利益最大化,并提出内部设置绿色采购标准和绿色供应商认证体系、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太太乐树立了与上游供应商“绿色生产,共创发展”的绿色采购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采购标准、制度,将绿色采购贯穿直接材料的原材料、产品和服务采购的全过程。制定了《采购标准操作程序-附件3绿色供应商认证方案》,推进太太乐供应商绿色认证,划分出绿色程度低的供应商以便在供应商管理上重点督促改进,同时筛选出优秀绿色供应商,以引导供应商进一步提高绿色绩效。
实施了绿色生产,生产涉及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法律和法规,且工厂配备能源、水源监测设备及污染物监测设备均。公司重点从减少浪费,利用新技术,使用新能源三个方面来减少碳排放。
推进绿色消费和回收,根据产品及生产工艺的特点,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原材料、不合格产品、固废等均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回收处理。太太乐在产品包装的设计阶段、材料选择及使用、产品结构设计、包装过程、使用阶段、回收利用及最终处置等方面均融入绿色设计理念并进行创新与实践。

建立了绿色供应链信息管理平台,平台具有企业绿色信息管理、供应商绿色管理制度、绿色供应商信息库、供应商绿色评级管理、供应商节能减排信息、供应商绿色培训、绿色低碳信息发布等子菜单功能模块,对企业及供应商信息进行有效的收集管理及发布。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1、低碳制造:实施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如:通过污水曝气氧量控制,进行平衡及均衡氧量供给、节能蒸鸡箱更换,精准进行蒸箱温度控制、LED照明系统普及、改用天然气锅炉、利用热泵技术,对氨制冷压缩机的废热回收,所产生热水来提高车间流化床换热器的进风温度而节约蒸汽的消耗量、更新“零气耗干燥机”,来取代能耗较大的鼓风式干燥机,确保压缩空气的干燥度、利用蔬菜清洗用水和冷却塔用水的中水处理,进行喷淋塔的喷淋补水等再利用措施,从而提高太太乐工厂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燃料和能源相关活动的碳排放。
2、绿色包装:太太乐通过减少原生塑料的使用、再生循环设计和塑料循环中和三个方面持续精进。如,通过覆膜彩箱改普通水印箱,取消纸箱纸盒的覆膜和减少油墨印刷、原生塑料打包带改用再生塑料打包带、减小包装的尺寸等措施,实现了包装的绿色升级。
3、绿色物流:通过提高海运、铁路发运量,提高客户直发量、提高集装箱装载率、提升新能源车的使用量等行动,减少物流环节的碳排放。通过同供应商的合作,2022年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氢能源物流车的使用,2023年已增加至3辆氢能源车的使用。

4、绿色回收:2021年4月,太太乐联合与永辉超市和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CPRRA)合作启动了塑料软包装回收试点项目,该项目获得了大量的媒体曝光,具有广泛的消费者教育价值。该项目也荣获2020-2021年度塑料回收再生“金苹果奖”。同时,2022年联合爱回收分类,开展“社区塑料软包装再生循环科普及公益项目”。


5、绿色营销与消费者沟通:2023年,在轻食季和地球日,通过“吃轻食 行低碳 为身体和地球减负”和“减盐减墨 环保优鲜”系列主题活动,倡导太太乐绿色低碳的理念和实践,呼吁更多大众共建绿色美好家园,同时也提升品牌绿色影响力。


同时,太太乐通过了FSSC22000食品安全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多项体系认证。获评“上海市2020年度绿色工厂”、2022首届国际绿色零碳节“2022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奖”和“2022杰出绿色传播”、获评“上海市2022年度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