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电源绿色供应链实践


单位背景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274)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氢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水面光伏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充电设备、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自1997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培育了一支研发经验丰富、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专业研发队伍;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主持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是行业内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公司在制定ESG战略规划时将绿色供应链管理规划纳入其中,在每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均编制可持续供应链篇。公司制定了《供应商行为准则》《廉政协议》《供货协议》《供应商黑名单制度》等政策文件,以保障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2022年,公司制定《供应商行为准则》,明确供应商在遵守法律、劳工权益与人权、健康与安全、环境、商业道德等方面的社会责任行为要求,要求供应商必须遵守其经营所在国家/地区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签署率89.6%。鼓励供应商采用国际认可的行业标准和行业最佳实践,持续提升 ESG管理水平。
公司持续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供应链,推动供应商落实可持续发展实践,保障人权及维护劳工权益、有害物质限用管控及不使用冲突矿产物料等,为防止采购过程中的腐败和商业贿赂行为,公司与所有生产物料合格供应商签订《廉政协议》《供货协议》,签订率100%。制定《供应商黑名单制度》,防止商业贿赂和恶意欺诈行为,强化公司对供应商违约失信惩戒力度。同时制定《采购人员行为准则》《采购人员保密实施细则》,规范各级人员廉洁行为,禁止以任何理由谋取私利。
钜、锡、钨、金,以及钻是电子产品功能运作必要材料,阳光电源不直接采购矿产,并要求供应商也不能使用冲突矿产物料。公司针对关键物料供应商开展冲突矿产报告模板(CMRT) 调查,2022年完成88家重点供应商自评,未发现供应链存在违反冲突矿产条例情况。公司要求供应商签署《供应商行为准则》和《供货协议》,明确要求供应商需要针对冲突矿物的合规性做出承诺,禁止使用冲突矿产,协议签订率99.2%。此外,公司将冲突矿产纳入ESG审核项目,对供应商进行稽核审查,推动供应商对其上游开展冲突矿产调查,确保产品不直接或间接使用受冲突影响和高风险地区的矿产。
公司鼓励供应商通过各种方式改善环境管理绩效,降低环境风险,包括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减少污染物排放、开发使用环境友好型的产品或服务等。在开发新供应商时,对企业生产环境情况进行调查,通过审核活动不定期对供应商环境保护工作做出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到供应商合格评价重要一环中。2022年,公司对74家供应商可持续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和回收,并对其中15家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

为助力供应链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风险防范水平提升,2022年阳光电源组织供应商开展ESG意识培训,介绍公司供应链ESG推进及供应链减碳计划、ESG概念及关键议题实践,并取得较好成果。共170+家供应商参与ESG意识及碳足迹培训,时长5小时。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供应商行为准则》签署率89.6%。公司要求供应商签署《供应商行为准则》和《供货协议》,明确要求供应商需要针对冲突矿物的合规性做出承诺,禁止使用冲突矿产,协议签订率99.2%。
公司要求供应商签署《供应商行为准则》和《供货协议》,明确要求供应商需要针对冲突矿物的合规性做出承诺,禁止使用冲突矿产,协议签订率99.2%。
2022年,公司对74家供应商可持续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和回收,并对其中15家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
公司将ISO9001:2015作为门槛级认证,认证比例96.0%;鼓励具备ISO14001和ISO45001,认证比例分别为68.8% 和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