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应邀作为“‘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共同主办单位


“‘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自2020年创办以来,得到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关注与支持,为了高水平办好“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我会邀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作为“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共同主办单位,为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沿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入开展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近日,我会收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同意共同举办“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的复函。(附后)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成立于2019年,作为首个在绿色“一带一路”框架下、由全球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环保社会团体。(以下简称“一带一路联盟”)

截至2023年10月联盟已有来自40余个国家的150多家合作伙伴,联盟作为生态环境部落实领导人倡议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领军力量,一直以来都在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促进各国间的生态产业合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推动共建国家绿色低碳转型、携手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搭建了机制性的、国际性的多边合作平台,并为中国政府绿色“一带一路”有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是由生态环境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定位于打造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硅谷”和生态环保国际合作“高地”,旨在通过建设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环保国际合作的高端创新载体服务平台、带动国内外环保产业优势资源集聚、探索国际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创新模式、积极开展环保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示范。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提供有效支撑,引领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国际标准和绿色产业发展。(以下简称“一带一路中心”)

一带一路中心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环保产业国际合作的高端实体平台,通过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的运作方式,以服务先进环境技术交流转移、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心任务,推动区域信息共享、技术交流、产业合作,努力成为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级环境技术交流转移服务平台。

为此,我们将积极征求一带一路联盟、一带一路中心意见,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全力以赴,确保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希望通过搭建这个交流平台,让更多的企业、专家学者、政府代表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我们坚信,在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这不仅将为“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更将为推动全球生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推进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的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自举办以来,得到了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部门的关注与认可,是一次构筑全方位开放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论坛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部署,发挥论坛平台作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论坛形成对话协商机制,不断扩大朋友圈;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广泛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机构和企业,推动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与区域合作,积极探索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沿着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入开展务实合作。www.bre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