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碳账户碳账本管理系统


申报单位

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碳账户碳账本管理系统


技术原理

利用以先进的物联网感知设备为依托,通过实时数据获取,实现温室气体数据报送自动化。利用区块链与标识解析技术,对碳排放数据进行三维打码,给予每个数据具有唯一的身份标识。企业碳数据上传后,通过低碳环能管理系统后台内嵌的计算模型与国家标准,一键核算企业碳排放量。根据企业历史排放量与本年度碳排放计划,实时核算企业余额,碳余额量即将不足时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帮助企业管理自身碳数据台账,形成自动化碳数据管理体系,激活企业碳资产管理。

碳账户体系充分应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帮助企业掌握自身碳排放情况以及距离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客观差距,助力企业更好地提前规划生产经营行为,提升企业主动减排的意识。企业可运用碳账户系统采集与核算企业碳排放数据,实现碳资产的高效管理。

碳账本可助力监管部门建立完善、透明的碳排放统计和监测体系,充分掌握企业碳排放状况以及减排成效,针对企业实时碳排放数据及时作出规划和决策,充分激发企业碳排放潜能。该体系的建设运营,可以为泸溪县实现双碳总目标过程中的两高管控和减污降碳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为区域环境管理、企业环境评价等工作提供客观依据。


适用范围

所有具备碳管理意识的企业,包括控排企业与非控排企业。用于管理子企业的国企类母公司,以及用于区域内企管理的碳数据监管单位


工艺流程及说明

所有具备碳管理意识的企业,包括控排企业与非控排企业。用于管理子企业的国企类母公司,以及用于区域内企管理的碳数据监管单位碳账户类似于一个存储碳排放及碳减排量的银行账户,通过记录账户主体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的碳排放、碳减排行为,量化为碳排放量、减排量累计计入企业碳账户中,碳账户建设具有数据准确、核算科学、评价客观三大特点。在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区和国家,对账户主体而言,“碳账户”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征信账户,它量化了个人或企业对环境、对国家乃至地球的责任与贡献。

碳账本则类似于一个记录各主体碳账户信息的银行,通过记录各个主体碳排放、碳减排量,掌握区域内整体碳排放情况,结合各账户主体GDP、产品产量等贡献,对各个碳账户主体进行绩效评估,以多色码的形式表征企业碳排放水平,进而服务于政府监管和帮扶。从监管角度,将企业碳排放水平与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差异管控相结合,对高碳、高污染企业开展更加严格的管控条例,从帮扶角度,给予企业更多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扶持。从而引导各个账户主体向低碳转型


推广前景

碳账户碳账本体系具备较高的推广前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各级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部署,本项目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以降碳为抓手,实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有机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

全国控排企业有8000多家,同时中小型企业数量巨大中小企业碳减排是实现“30·60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贡献主要的产出、就业和税收,在碳排放中占据较大份额。中小企业碳减排要引起足够重视,因此碳账户与碳账本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广大。

目前,中小企业碳减排面临困难。一是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意识和人力,使得统计、监测碳排放存在困难。二是相当部分中小企业技术水平低,能耗高、碳排放大。三是中小企业尚未面临较高碳价,碳减排压力不足。目前纳入全国或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通常是高能耗高排放行业中的大企业,且中小企业短期内还难以被征收碳税(费)。四是大量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下游,利润率低,对碳价提高的承受力弱,可能制约相关政策工具的出台。五是中小企业难以享受目前绿色金融支持工具。中小企业在碳核算以及信息披露、经营实力、信用状况等方面与大企业相比处于劣势,不易获得绿色金融的支持。要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进行碳核算,建立碳账户,这是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并获得金融支持的基础。借鉴浙江衢州经验,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人民银行组织采集企业煤、电、气等能耗信息,折合成标准煤,核算企业能源消费和工艺生产的碳排放,建立碳账户,并根据企业排放量划分不同类型,给予相应的激励。此外,应充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高效便捷地进行数据采集、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