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有机固废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集成技术


申报单位

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山东省鲁北地质工程勘察院)


申报技术/产品

基于有机固废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集成技术


技术原理

该技术提出多源有机固废协同FeSO4生物化学还原铬污染土壤理论,通过有机固废自身还原性物质、微生物电子传递体系,实现了“Fe3+⇋Fe2+”的氧化还原循环,和“SO42-→S2-→S”的定向转化。源头上减少了化学药剂FeSO4的使用量,避免硫酸盐二次污染。产生的S2-可对其它重金属进行固定。


该技术同步实现了六价铬的还原及其它重金属的固定。同时原位修复土壤技术优势明显,可通过生化反应不断制造还原药剂,同时形成电位差,加速周边区域六价铬的还原及其它重金属的固定。


适用范围

该技术适用于电镀、铬盐、制革、采矿及冶金行业等涉及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修复。该技术所涉及的有机废物为土壤环境友好型有机废物,包括生物质炭、沼渣等。所述的沼渣来源于餐厨垃圾、禽畜粪便等厌氧发酵后的固体残渣,不涉及含重金属较高的市政污泥及工业污泥。该技术所涉及土壤中六价铬修复原理是通过生物化学耦合作用将其还原为无毒的三价铬,Pb、Hg、Zn、Cu等重金属修复原理是通过生物络合及化学沉淀作用降低其溶出性及迁移性。该技术对含铬复合重金属污染场地(如电镀污染场地)修复效果突出,可同步实现六价铬的还原及其它重金属的固定。


工艺流程及说明

异位修复流程为将污染土壤开挖,将硫酸亚铁与沼渣与污染土壤混合,堆放1-5天修复达标后回填场地;

原位修复流程为先将硫酸亚铁通过高压旋喷注入污染场地,随后多次注入沼渣及废有机营养剂,约1-3个月后实现场地修复;

原位异位耦合模式为将表层5-10米深度污染土壤开挖,开挖坑内铺设薄膜,其中坑底薄膜带有一定密度的网眼,污染土壤与沼渣硫酸亚铁等药剂混合,随后回填开挖坑里,后期不断在表层喷洒废有机营养液及沼渣,促使药剂通过下层网眼规则性的向下渗透,实现表层异位快速修复底层不易开挖点原位修复。


推广前景

本技术通过沼渣等有机废物协同硫酸亚铁形成的生化作用,同步实现了六价铬的还原及其它重金属的固化。同时通过废物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硫酸亚铁等化学药剂投加量,同时解决了硫酸盐的二次污染问题,生态及碳减排效果突出。同时由于本方法相比较传统化学法,生态效果明显,提升了场地品质,更有利于场地作为住宅用地利用,经济效益潜力明显。同时本技术原位处置效果明显,可实现某些不能开挖的场地(如地下水水位埋深浅或者重金属污染较深)的重金属污染修复。

本技术已经在多个场地获得应用,技术相对成熟。由于土壤修复刚刚起步,本技术也刚刚得到应用,市场规模不大,但也获得了超亿元的经济效益。随着土壤法规条例不断推广及完善,及国家碳减排的需求,本技术未来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