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胡布发电项目


单位背景

中电国际胡布发电有限公司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镇,现有2台66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中巴两国在2015年4月签署的51项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HUBCO公司合资建设,工程总投资19.95亿美元,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能源项目。公司于2015年9月注册, 2017年2月11日开工建设,2019年8月17日竣工投产。作为“一带一路”重大先行项目,工程建设期间,创造了近1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将为巴基斯坦提供9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稳定的电能,投运后,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将极大缓解巴能源短缺现状,助力其实现能源独立与结构调整,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践行绿色供应链理念中所做的工作

一、建设背景

巴基斯坦能源结构单一,电力供应严重短缺,政府肩负沉重的能源进口费用和持续恶化的经济,巴基斯坦的发展长期陷入恶性循环。巴基斯坦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推进中国与巴基斯坦电力合作,有利于我国加速建成“电力丝绸之路”,促进双边互利共赢。

2015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亲自见证了胡布燃煤电站项目股东协议的签署,该项目是当时签署的中巴51项合作协议之一。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大型火电项目,中电胡布在规划、建设、运行中的每一个环节始终秉持最高标准,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巴基斯坦与巴国人民带来了发展的动力与希望。电站建成发电再次印证了中巴两国铁哥们般的真挚情谊,也实现了新时代中国企业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成功飞跃。

二、建设行动

该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开工,克服电网建设缓慢、倒送电延期、频繁断电、安全形势严峻、通勤中断等问题,以多项开创性的工作推动项目顺利落地,“胡布速度”获得多方点赞:
两个月内,实现长贷融资协议的签订到融资关闭;23天,一号机组完成从首次点火吹管到并网发电;商运前,项目即收回首笔调试电费;20天,双机通过10项严苛的考核试验,进入商业运行;除此以外,胡布项目还开创了传统金融与伊斯兰金融创新嫁接的先河,该项目在无需股东担保的情况下,在当地市场完成了以银团方式融资的最大金额电力流贷,并于商运前提款使用;项目遵照严苛的环境标准建设,采取多项降低煤耗、低氮燃烧和减少排放的超临界电站先进技术以及海水脱硫工艺,完全符合巴基斯坦安全环保标准……中电胡布项目成为了中巴两国能源合作与中巴股东合资共赢的成功典范。

胡布项目建设凝聚着远在异国他乡的“拓荒牛”们的智慧和汗水。“没水没电也要建电厂”。项目建设人员入驻现场的第一天,首先面对的是没有电,他们驱车2个多小时,奔赴卡拉奇买来了20多个柴油发电机,才解决了用电问题。“对我们来说,最难的事是缺水,当时巴基斯坦部分道路戒严,给工地上送水的车辆进不来,40多名工人,10多天不洗澡,用这样的方式节省用水,才保证了工程的正常进行。”中电胡布总经理任立辉介绍说:“为了找到淡水供应点,我们跑遍了周边的十几个村庄,直到在20公里外的胡布小镇才找到淡水供应商。”

开工建设伊始,胡布的建设者们就确立了建设绿色高效环保的目标,整个项目工程,呈现五大亮点:机组效率最高,项目是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发电工程。综合设计水平最优,全厂实测净效率为42.4%,是巴效率最高的发电机组。配套设施最全,配套燃煤转运过驳系统、万吨级双泊位码头、140万吨超大储煤场等设施,是巴配套最完善、综合规模最大的发电工程。绿色建造最优,采用国际领先的“天然海水碱性无添加剂海水脱硫技术”、“多点取排水海水直流冷却技术”等多个创新技术,推动绿色建造,保护海洋环境。设备选型最良,项目优化主、辅机配套设计,应用变压器MR有载调压,是调相能力最强机组,有力地保障了电网的稳定。

项目建设环境高温、高湿、高盐雾,就是在这样的施工条件下,胡布建设者们携手参建各方实施质量、安全、进度、工期“四大控制”,牢牢把住了“材料入口”“质量验收”“工程接口”“资质”“工艺”和“安全”六大关口。编制执行《达标创优规划》及质量管理细则、规定、办法等32份。162个建筑安装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193根码头钻孔灌注桩,完整性检测结果全部为Ⅰ类桩;机组受监焊口99435道,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99.65%以上,获得2020年度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一个奇迹”,时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公参、现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看到中电胡布航拍夜景时,不由赞叹。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公司以实现属地化运营为目标,不断加大巴基斯坦电力人才的培养力度,先后雇佣培训超过6000人次的巴方施工人员在现场工作;在当地招聘选拔多批次毕业生送至国内参加培训学习,186名巴方电力人才在中方的培养下走上了电力运维岗位,大幅度提振了当地的就业形势。

项目施工过程中大量采购当地原材料,截止项目建设完毕,已经本地化采购超过16.8万吨水泥、41.5万吨沙、55.2万吨碎石、4.4万吨钢筋以及110万吨巨石料等。此外,项目还通过转包当地安保、差旅交通、后勤物业等服务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市场和就业市场,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三、建设成效

创新煤电机组应用Mark IVE“一运两备”的三冗余汽轮机DEH控制系统让系统运行更加安全可靠;首创取排水箱涵同体多点取排水设计,提高海上施工效率;首创步履式液压顶推平台,实现了自动化的平台空间位姿调整施工和桩基施工,是常规工艺施工效率的2.5倍;引进法国混凝土块体POSIBLOC 块体安装技术,实现实时可视化安装和全天24 小时连续作业;140万吨超大煤场设计,有效保证煤场储煤安全;利用海水循环冷却设计,节约淡水资源,降低工程建造及运行成本;首次在巴基斯坦应用500kV全站采用室内GIS开关,配备室外全长800米的GIB气管母线技术,有力支撑了电网的稳定;首创利用船舶及系泊数学模型,仅耗时48小时完成了4台1000t/h的卸船机的整体上岸,创造同行业施工记录;岛式防波堤、透空引桥的总平面创新设计,为鱼类等海洋生物提供迁徙通道;采用国内领先的蒸发冷却及除盐雾技术和T3工况空调系统,成功解决高温、高湿、高盐雾的问题;首创《流量测量装置计算软件》,完成改进型的流量测量仪表计算逻辑方案,获国家发明专利。

项目大力营造“沙漠绿洲”,构建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整个项目工程,呈现五大亮点:1. 盈利能力最强 项目利润达3.55亿美元,年均净资产收益率24%,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发电项目,创中国央企在巴基斯坦投资利润回报率第一。2. 机组效率最高 项目是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发电工程,综合设计水平最优,全厂实测净效率为42.4%,是巴基斯坦效率最高的发电机组。3. 配套设施最全 项目配套CTS煤炭过驳、万吨级双泊位码头、海水淡化(240吨/小时)、超大储煤场(140万吨),是巴基斯坦港、电、储煤、海水淡化配套最完善、综合规模最大的发电工程,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社会效益显著。4. 绿色建造最优 项目采用国际领先、巴基斯坦首创的“天然海水碱性无添加剂海水脱硫技术”、“多点取排水海水直流冷却技术”、“沿岸进水前池在线清淤系统”、“GIB气管封闭母线”等创新技术,推动绿色建造,保护海洋环境,大幅提升经济、环境效益。首创步履式液压顶推平台,变水上桩基作业为陆上施工,提高了沉桩速度,实现了自动化的平台空间位姿调整施工和桩基施工,是常规工艺施工效率的2.5倍,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获得中国节能环保专利奖一等奖。5. 设备选型最良  项目优化主、辅机配套设计,应用变压器MR有载调压,全厂进相能力可达-562Mvar,迟相能力可达990 Mvar,是巴基斯坦调相能力最强机组,有力地保障了巴电网的稳定。
工程采用低氮燃烧、海水脱硫环保工艺,提升废水、灰渣综合利用, 双室五电场电除尘效率高达99.9%,粉尘排放浓度小于4.4mg/Nm3,达到超洁净排放水平。顶推移动平台水上钻孔桩施工技术的创新应用,提高施工效率2.5倍,减少施工CO2排放223吨,获巴基斯坦政府颁发的“清洁之家”、“环境卓越奖”等奖项,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绿色评价”一等成果奖。

项目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74项,其中科技进步奖9项,发明及实用专利16项,工法2项,QC成果奖23项,其他奖项24项。截至2022年6月,已实现利润5亿美元,年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4%,远优于国内同类型电厂。中电胡布每年为巴基斯坦提供90亿千瓦时清洁、低价、持续的电能,解决了巴基斯坦400万人口的用电问题。

此外,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连续多年在巴开展荒漠植树及海岸清洁活动,累计栽种各类树木10000余棵,如今的项目现场已从当初的荒漠变得绿树成荫,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受到巴当地方环保部门的高度肯定,并获得巴基斯坦国家环境与健康协会(隶属于联合国环境保护规划署)“2021年度环境保护杰出贡献奖”。2021年12月7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中电胡布公司2×660兆瓦燃煤发电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在疫情爆发及2022年的巴洪灾期间,中电胡布通过拉斯贝拉政府办公室向当地受灾居民捐赠即用型消毒液、口罩、杀菌剂和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以及食品救济包,瓶装饮用水、帐篷等救援物资。
迄今,中电胡布已投入逾1亿7仟多万卢比协助地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渔民码头、翻新城镇干道、美化社区环境、帮扶贫困生职业培训、修缮学校操场、参与公益爱心捐款等,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并于2019年被推选为卡拉奇领区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

中电胡布始终创新融合发展,继续为巴基斯坦电力产业升级、调整电源结构、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口就业做出贡献,打造中央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创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