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泰铁路修建


申报企业:

东方雨虹成立于1995年, 2008年公司上市,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319亿元,2008-2021年业绩增长44倍。公司部分产品陆续通过欧盟CE认证,德国EC1认证等多项国内国际认证,并获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2017年“全国质量标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认定,上榜《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

公司获批建设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在美国建立防水涂料全球卓越研究中心。

目前,东方雨虹已将优秀产品及专业服务成功应用于房屋建筑、高速公路、城市道桥、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水利设施等众多领域,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项目背景:

2022年4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同来华访问的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举行的会谈中提到,要加紧磋商“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纲要和共同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中泰铁路建设,使之北联中老铁路,并探讨向南对接泰马新铁路,助力泛亚铁路中线最终全面贯通。


中泰铁路是中泰两国互利共赢的重大合作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大框架下标志性、高层次惠民项目,全长867公里,北起泰国东北部的廊开府,一路向南,经乌隆府、孔敬府、呵叻府,在中部沙拉武里府坎桂县分成东南和西南两支,东南方向直至罗勇府的玛塔普县,西南终于首都曼谷。自2017年开工以来,推进顺利,一期工程长约253公里,从曼谷到呵叻府,预计将在2026年年底至2027年年初竣工通车。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提升泰国基础设施建设,为泰国及铁路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进一步促进中泰两国经贸往来、升华两国友谊,助力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自中泰铁路开工以来,东方雨虹马来西亚分公司竭诚服务项目建设,组建专业的技术设计以及施工团队,为该项目提供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等工程防水用品、技术深化设计、现场施工、售后保障等全方位服务。自2018 年制定中泰高铁的10年规划至今,已完成3个标段的服务方案,其它标段也在紧锣密鼓、有序进行中。


本次助力中泰铁路高质量建设的产品是RWB-801铁路桥涵专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SPU-361高强聚氨酯防水涂料以及东方雨虹自主研发的虹人摊铺机,三款产品都各有本事。


WB-801铁路桥涵专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具有优异的耐水性\优异的高低温性能,在-30℃下弯曲不断裂,115℃高温不流淌;优异的尺寸稳定性,与基层粘结牢固且耐久,能有效抵抗行车的负载。拉伸强度高,延伸率大,抵抗基层收缩和变形开裂能力强,在且耐老化、耐冻盐和酸、碱等化学作用,耐霉菌、耐久寿命长。


SPU-361高强聚氨酯防水涂料是一种反应型高分子防水涂料,适用于铁路、公路、桥梁、地下室、水池、冷库、地坪等高要求的防水防潮工程。具有优异的物理力学性能,抗基层形变(收缩和开裂)能力强。粘接性能好,附着力强,可与不同基层粘接。良好的施工性能, 优异的耐水和耐腐蚀性能,优异的低温柔性,绿色环保。

东方雨虹开发的RWB-801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SPU-361高强聚氨酯防水涂料,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鉴定,其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两项产品同时也被建设部评为2007年全国建设行业——建筑防水专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虹人”坦途摊铺机:集控制、行走、轨迹校正、卷材及地面加热、压实摊铺于一体。在同为两人施工的条件下,施工速度可达5m/min,是人工速度的6倍以上;单卷卷材施工时间3min,仅为人工施工时间的17.5%;通过智能控制,使卷材烘烤不过度不欠缺,压实工序紧跟其后,弹性压板适应任何基层,实现100%满粘效果。

虹人坦途设备采用热能循环系统、预混燃烧等专利技术,节约能源降低排放,已申请24项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卷材铺贴设备。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发布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第一批)的通知》中,被列为“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设备典型案例”。

能够参与中泰铁路建设,并于未来见证中泰、中老铁路对接,是东方雨虹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一带一路的深入驱动之下,东方雨虹的优质产品及服务已经不断在海外市场上扬名,参与了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筑项目,驰援友好合作的国家,包括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援白俄罗斯国际足球体育场、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新机场等项目,收获了广泛的好评。

东方雨虹将以实现世界的东方雨虹为梦想,全面践行“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的企业使命,始终坚持突破底层技术、创新建筑建材绿色产品、优化施工建设服务,为海外市场注入更多雨虹能量,持续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