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论坛动态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人祥致辞


刘人祥,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南京国家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


尊敬的大使、公使、参赞,尊敬的孙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2020“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高级别圆桌会议在溧水举行,在此我谨代表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溧水位于南京的南部,距南京主城45公里,是百里秦淮河的源头、南京的新副城,区域面积1067平方公里,人口54万,下属5个街道3个镇,并有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一个国家级饮食文化产业园。我们立足现有资源和产业基础,重点培育了新能源汽车、临空经济、大健康三个千亿级地标产业,同时集聚了西门子亚洲中心、临海金属、恒心制药等一批战略型新兴产业,形成了优势名企、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5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列第52位,工业位于百强区列第43位,居民人民收入居江苏省第三位,人均GDP位于全省第四位,在2019年省地区高质量考核中综合指数位于全省第三,处于江苏省区县的第一前列。

溧水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严把环保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水质控综合性防治,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全域山林水,扎实推进城区雨污分流、集镇雨污分流、农村污水处理三个全覆盖,确保污水全部收集处理。经过多年努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的成效,截止到目前全区自然山水饱和率达到90%以上,在全省第一,林木覆盖率达到40%,省国考断面全部达标,而且达到三类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19年绿色发展水平居全国百强县第18位,成立康养产业实践区、江苏健康实践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可以说是长三角宜居的地区之一。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纵观人类文明发展,不难发现生态文明正在密切影响着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举办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推动溧水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

我们将全力做好本次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给大家创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良好环境,希望大家来到溧水、了解溧水并爱上溧水,享受一段美好的旅程。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