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论坛动态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王金泉致辞


王金泉,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


尊敬的孙晓华主席,尊敬的各位驻华使节,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南京溧水区举办2020年“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高级别圆桌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我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时节、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对江苏生态环境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跨江运海,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江河湖畔密布,素有渔米之乡的美誉。江苏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实体经济发达,投资环境优越。早在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对江苏的殷切期望,从那儿以后江苏有了圆梦的方向。5年多来江苏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以答卷人的使命、奋斗者的自觉、赶考者的初心和细心的担当(音),研究提出江苏走在前列的时代责任,助梦强富美高新政策。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尽管受疫情影响,地区生产总值仍然达到了73808.8亿元,同比增长2.5%,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发展态势趋优,高质量在攻坚克难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与此同时,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9月份全省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上比例78.8%,同比改善0.9%,达到了国家70.2%的目标。江苏省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取得了经济社会和社会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胜利。

江苏沿海地区地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区域,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开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并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明确定位,这是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的崇高使命和最大的机遇,我们要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揽新时代江苏的对外开放,成为“一带一路”上再具开发影响力的地区之一。江苏把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战略统筹起来,制定出台了《高质量推进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统筹沿江沿海东西双向开放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海临港国际物流园、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加快推进。深入实施“1+3”重点功能区的战略,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为抓手,推进苏锡常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和锡常泰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省内全域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将宁锡常极困地区上升为国家省市农村发展试验区,城乡发展加快迈步融合共同发展的新阶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彻江苏自贸区建设全过程,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同时,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样板,沿江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

生态环境既是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要保障,江苏省会同兄弟省市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大生态空间管控保障力度,强化二次污染联防联控,推进水环境系统治理,健全生态环境协作机制,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江苏生态环境厅坚决坚持把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工作,牢固树立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的理念,先后出台了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便民服务十二条、畜禽养殖规范九条。建立厅级规范机制,组织开展了千名环保干部与企业结队帮助,厅领导班子主动带队去相应的设区市党委政府逐个登门拜访,召开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现场办公会,帮助解决污染防治管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的难题。建立企业接待的制度,开展经营对话,组织民企对接会,大力推介环保贷,出台出口生产及应急管控倾斜草案(音)惠民办法等等,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加企业绿色竞争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10月12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十四五”期间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在连云港、盐城调研时说,要把沿海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一个战略重点来抓,努力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对接在经济的窗口,成为长三角重要的产业承载地和新增长空间。未来江苏将在开辟“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构建“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贡献江苏力量,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创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将会越来越响亮,早日建成生态之路、文明之路、幸福之路。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志愿各位嘉宾在江苏期间身体健康、开心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