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历届嘉宾
王纯万

王纯万,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毛里求斯在土地、空气、水方面所进行的环境保护措施


各位阁下,我相信环境是现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项,毛里求斯是一个小小的岛国,所以环境保护在我们政府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们之前的部长所说的那样,我们非常关注环境保护,我的一生中亲眼见到了环境保护和不可持续的发展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尤其是对物种和海平面造成的影响,我也看到了很多海里的鱼群因为环境问题大面积死去,我希望后代能看到湛蓝的大海。在我们这一代,我们不希望看到所有物种不断灭绝,就像豆豆鸟在之前灭绝的那样。毛里求斯开展了很多阶段进行保护,并且进行了立法框架下的很多努力,在战略和法律方面确保我们的环境保护,我现在想讲一讲我们在土地、空气、水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措施。

经济和金融方面的手段,还有这些补贴和资助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可以使用的资源和技术,我们为太阳能和水资源的再处理提供了很多的资金和协助,毛里求斯现在开始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并且为全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多法律上的支持,我们现在对海洋资源的保护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在化学品还有对环境敏感的物质方面我们进行了很多的保护,在这些挑战面前,我们发布了很多战略和政策,目的在于改善环境的治理,这些方面都是基于我们所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挑战,比如说石油、能源,将传统能源不断转型成为高效可清洁的能源。气候变化现在成为了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据2018年的世界自然报告,现在大多数国家已经暴露在自然灾害的面前,毛里求斯面临的风险尤其大,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像我们这些小岛国一直都是要极大致力于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每年将2.8%的GDP收入致力于环境保护方面。除此之外,我们的政府已经成立了5亿美元的海岸保护基金和固态废料处理的基金。但是基于我们所有的这些措施,我们已经投入了55亿美元,这些资金涉及到交通、能源和废料处理各个领域,关于水处理还有水资源的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也一直在这个方面进行投资。

全球的合作关系方面,我们也在进行更多的协作,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多国方面的协作和金融方面的支持,我们接下来需要更多的支持,我们需要在农业、水资源、渔业方面和基础设施方面需要更多的支持,我们需要在能源、交通、工业和可再生能源方面降低碳足迹,我们也需要通过管理降低我们的成本和技术方面的门槛,还有我们也需要加强我们的灾害管理,并且在灾害预测、灾害反应和赈灾方面加强我们的能力,同时加强我们的方法以及其他方面进行更多的加强,我们也需要在技术方面和技术转让方面,比如风能和太阳能方面加强技术转让。同时,我也想说就像我们的环境部长说的那样,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很多方面的实践,所有这些国家都地处地球村,我们都是相互连接的。毛里求斯是一个小的国家,但是我们有巨大的海洋面积,我们必须照看这么大面积的海洋,同时照看海洋的健康,我们在所居住的这个星球,海洋孕育了地球生物的绝大部分,海洋吸收了大量的碳,所以我们需要让我们的海洋系统保持健康,我们也需要这么做,因为我们是一个地球村,这是小小的毛里求斯这个国家所能为世界做的一点。更多的一点是,毛里求斯这个国家算上海洋的面积其实非常大,达到了200多万平方公里,在渔业方面可以保护更多的渔业资源。最后就像你们所看到的那样,我们的海岸宽度减少了20米,这是因为气候变化的原因。

今天的会议上,我非常感谢组织者让我们有机会进行这方面的发言。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