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历届嘉宾
安东尼斯•图马齐斯

安东尼斯•图马齐斯,塞浦路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塞浦路斯环境保护现状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


各位尊敬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同仁们,非常荣幸、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接受邀请来参加这次会议并进行发言。你们也都知道塞浦路斯共和国现在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已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来加强在很多方面的合作。在我的演讲中,我将关注塞浦路斯现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现状以及所有国家开展紧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

作为欧盟的成员国,塞浦路斯共和国与欧盟层面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诸多政策相互紧密的绑定在一起,并且一直严格执行欧盟的气候变化目标,你们也可能都知道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一个非常具有雄心的领导者,我们也非常高兴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的领导人下定决心要应对气候变化,并且实现了和达到了很多雄伟的目标。

塞浦路斯是一个地中海岛国,位于极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区域内,在地中海的区域里会有很长时间的干旱,而且温度比较高,并且植被较少。我们也知道中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在气候变化面前生态系统非常脆弱,根据科学的研究,这个区域已经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热点地区,区域内的国家就包括了塞浦路斯共和国,这个区域一直都非常关注气候变化,因为他们一直在经受着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而且这个区域所有的国家都已经表现出他们要遵守巴黎协定的强烈意愿。同时ENME,就是中地中海和中东地区一直都是缺少相关环境方面的观察和研究,这些环境方面的观察和建模对于精准预测气候变化非常重要,同时也缺少协同化的政策行动以及联合的行动和联合的项目来确保我们实现这样的目标。

这样一些方面的缺失已经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的气候变化国际会议上进行了讨论,它是由塞浦路斯组织的,在2018年5月召开的。这次会议是由一些杰出的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并且还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参与者参与进来,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明确了一点,我们需要统一行动来应对当前的危机和后果。在这次会议之后,塞浦路斯的总统提出塞浦路斯愿意提出国际倡议来与所有国家一起应对气候变化,塞浦路斯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倡议目的在于开发行动的计划,通过这个行动计划满足各个国家的需求并应对挑战,同时能够降低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个行动计划是基于当前科学家的结论,并且包含了很多有价值的行动计划,这个倡议包含了两个部分,那就是科学研究部分和决策部分,那科学研究的部分由塞浦路斯研究院进行协调和提供,塞浦路斯研究院将会协调超过12个地区的工作组来服务相应的领域,这些工作组将会包含一些顶尖的科学家和专家,这些工作组有这样的权利去发布相关的报告,同时推进关键性的技术和经济方面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影响。科学家群体的政策建议将被政策制定者采用,在这个阶段之后塞浦路斯政府将进行各方面的协调,这个区域的行动计划是基于科学项目团队很多项的结论,这些行动组还有行动计划将会由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来进行采用和协调,并且会在2021年夏季在塞浦路斯召开这项会议,这个行动计划将包含最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经验,进而更好的实现我们的目标,来遵守巴黎协定。塞浦路斯的这项倡议已经受到了广泛讨论,并且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欢迎。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塞浦路斯以及UNFCC、京都议定书等等一起维护我们对于国际社会和欧盟委员会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和期待,塞浦路斯已经通过签署多方协议、京都议定书以及巴黎协定在欧盟框架内进行气候变化的应对,欧盟成员国已经提交了他们的意向书,进行国家层面的一些行动,通过到2030年减少40%的国内温室气体的排放目标,我们一起提供合适的方案来适应各个国家气候减排的目标。作为一个小的国家,我们意识到我们在国家层面上能够为降低气候变化的影响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一直都在寻求区域内的合作,来去协调我们的政策行动和开展联合的行动以及进行共同的项目来实现这些目标。

在国际合作层面上,我想指出一点,除了在欧盟的层面进行协作,塞浦路斯共和国也一直紧密的通过国际组织来进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比如说FAD、WSP这样的机制来进行合作,通过我们一起积极合作,我们能够非常及时有效地减少和避免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严重后果,并且实现可持续的未来。

最后希望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人身体健康,希望会议能够获得成功。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