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绿色低碳智能港口注入“振华”动力


单位背景

振华重工成立于1992年,母公司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中交集团。振华重工在上海和江苏拥有8个生产基地,其中长兴基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港机装备生产制造基地。绵延5公里的码头岸线上,诞生了世界最大3Eplus岸桥、低姿态岸桥、低噪低能耗岸桥等一系列能够满足不同码头运营需求的先进产品;生产的自动化岸桥设备,广泛应用于上海洋山四期、广州南沙四期、意大利瓦多港等海内外知名自动化码头。目前,振华港机产品已经进入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市场占比达到70%以上,连续25年保持行业第一。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抢抓绿色转型新机遇,持续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的绿色化发展。注重绿色开发、绿色生产、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等在供应端的应用,降低碳排放,提高污染防治能力。加强与供应商在绿色低碳方面的合作力度,引进符合国家绿色标准要求的外部供应源,推动供应商完善体系认证,推荐提供绿色环保配套产品的供应商成为优质供应商,坚决淘汰有重大污染的配套件供应商。优化涂料供应商管理,倡导涂料源头绿色化减排,采用高体积固含量、水性、无溶剂类涂料产品,进一步提升绿色涂料覆盖率。探索涂料包装容器升级,推广容器循环技术的应用,试点实现涂料采购、运输、施工全流程绿色供应链体系,支撑公司长期绿色发展目标。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在与涂料供应商合作过程中,采取油漆现场调色措施,避免面漆库存积压和过期报废的问题。仅在长兴基地开展面漆现场调色,每年能够为公司节约近300万元,降低VOC排放总量,满足现场紧急需求计划。同时与优质供应商研发绿色产品,从源头解决排放问题,为公司节省了加装尾气收集装置的巨额费用。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近年来,随着绿色港口发展的进一步提速,振华重工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打造绿色港机产品、建设绿色“智慧港口”、与供应商合作研发绿色产品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

振华重工通过创新研发3E级岸桥、配备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节能型岸桥、不同节能机型的轮胎吊、环保型散货机械,还针对码头用户推出场桥“油改电”改造业务,打造绿色港机产品“一揽子”方案,帮助用户改善环保绩效,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装备支撑。

在建设全球绿色“智慧港口”方面,截至目前,振华重工参建了厦门远海、青岛港、上海洋山港四期、意大利瓦多港、阿布扎比哈里发港、印度阿达尼等海内外自动化码头的建设。以上海洋山港四期项目为例,岸桥、轨道吊、AGV均采用电力驱动,完全消除尾气排放问题和改善环境噪音。通过配备全锂电池自动化换电站实现充电过程零排放,节能40%以上。自主研发的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在100%采用柴油作为能源的情况下,运用能量回收系统可以节省50%的油耗,更加绿色环保。

在与涂料供应商合作过程中,江苏进华作为公司的优质供应商,多年来,与振华共享共担,双方携手开展涂料产品绿色、环保、节能等方面的研发和升级,多项产品成功走在了行业标准前列。车间底漆水性化技术和工业化的成功应用,从源头解决了车间底漆VOC的排放问题,为公司节省了加装尾气收集装置的巨额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