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乾泰技术有限公司:退役锂离子动力电池资源化再利用


单位背景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乾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泰技术”)成立于2016年,控股股东为深圳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乾泰技术是一家基于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的资源循环再利用、致力于工业固废能源化、资源化上下游多方位产业融合的公司,具备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和工信部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电池梯次利用企业白名单认定。

乾泰技术已实现报废车及动力电池从生产流通到梯次利用、材料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的追溯、监管和服务。

乾泰技术主要产品包括用于低速车、两轮车、分布式储能设备的梯次利用电池、报废电芯物理分离产生的铜、铝、黑粉等材料;报废机动车拆解产生的重点零部件、废钢铁、废铝等废金属。


在践行绿色供应链理念中所做的工作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持续加大,其市场占有率已在迅猛提升,随之而来的报废新能源汽车也在迅速增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动力电池的退役量也在迅速增加。由于新能源汽车对其动力电池的性能要求较高,一般当其容量衰减到标称容量的80%时,该电池就要退役。

锂离子动力电池造价高,其中的钴、镍元素为贵金属元素,其中的电解液为含氟的有害物质,若将该电池直接作焚烧或填埋等简单的报废处理,势必会对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同时也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乾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泰技术”)基于上述原因,找准市场,采用科学的工艺和手段,对该电池进行检测分析,将具有梯次利用价值的电池挑选出来,重新配组,组装成新的电池模组,用于对电池性能要求略低的市场领域(如电动低速车、电动两轮车、分布式储能设备、便携式储能装备等)。将无梯次利用价值的电池进行破碎、分选,出售给有相关资质的企业作冶金处理。整个处理过程全程扫码可追溯,有安全风险的工序采用机械手自动作业,有环保危害的工序采用密闭自动化作业,产生的废气经多道环保工序处理后达标排放。

以下介绍乾泰技术采用退役锂离子动力电池做成新的梯次电池并完成交付的案例:

一、项目计划

2021年11月乾泰技术得知F公司计划在某市投放1万组60V50Ah的电动摩托车电池模组用于电摩的电池换电租赁业务,于是与其相关负责人接洽,了解其具体的性能要求、价格和交付事宜。

经了解,其对电池的容量要求不太高,但对其安全性能和性价比要求较高。为此,乾泰技术内部作了充分的评估,认为采用新电池无法满足其价格的要求,采用次品电池又无法保证其安全性能的要求。梯次电池正好既满足了其安全性能的要求,同时又满足了其性价比的要求。

于是乾泰技术决定采用ZT某款车型退役下来的动力电池作为梯次电池用于该产品。该电池单体电芯容量为50Ah,做成17S1P的模组可满足F公司的性能要求。同时该电池市场存量大,性能优良,可满足F公司的交货要求。

本项目初步计划12月中旬完成梯次电池的采购,12月底完成拆解,之后开始容量分选、配组,2022年1月初开始重新封装,1月23日开始按计划陆续交货,4月底交付完第一阶段的4000组模组。

二、采购

根据项目计划采购部于2021年12月10日从G公司采购到位了16300组退役锂离子动力电池模组(共195600颗单体电芯)。同时,于12月24日从C公司采购到位了4000个保护板(BMS),于12月19日从Z公司采购到位了4000个信号盒(GPS),于12月25日从C公司采购到位了4000个箱体。

三、制造

其制造的主要工艺流程如下:

退役电池模组→拆解成单体电芯→外观、内阻、电压检测→容量分选→配组→激光焊接→加装保护板→加装信号盒→布线→老化→装入箱体→密封→入库。

生产部于2021年12月24日将该退役电池模组全部拆解成了单体电芯,之后于12月31日分容、配组完成了4000组梯次电池模组(60V50Ah)所需的单体电芯共68000颗。同时,品质部完成了相应保护板、信号盒和箱体的抽检测试工作。

2022年1月4日开始生产组装,每天生产30~50组, 1月23日春节放假前已生产完成500组,节后继续生产,节后增加产能,每天生产50~80组,并于3月25日前生产完成了2000组,截至4月12日已生产完成3000组,可按计划完成订单任务。

四、交付

2022年1月25日交付了500组,3月30日继续交付了1500组,4月15日将继续交付1000组,4月底将剩下的1000组交付完毕。

五、回收

因该批电池模组系F公司以换电租赁模式在市场上运营的,其产权属于F公司,其退役后也必将由F公司处理。为此,乾泰技术与F公司签订的合同明确规定,该批电池模组退役后必须退回乾泰技术作回收再生处理。这样就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且其整个生命周期均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