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数字化促进供应链绿色转型


单位背景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9年10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021,现有员工3000多人。公司始终专注并致力于农业、农村、农民、水资源问题的解决和服务,坚持节水优先。近年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三农三水三张网”(农业高效节水、农村污水治理、农民安全饮水、水网、信息网、服务网)的产业定位,以八大业务板块为支撑,发展至今已成为集农业节水、农村污水治理、城乡供水、现代化灌区、 智慧水务、水系连通、水生态治理与修复等领域集项目规划、设计、投资、建 设、运营、管理及智慧化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1、建立绿色评价体系,加强各环节绿色化:强化绿色理念,履行节能、节材和减排义务,建立科学合理的绿色产品评价体系。公司依据环境性准则和经济性准则,评估产品的资源能源消耗、环境影响、产品的可重复利用、产品是生命期等,保证产品的实用性、经济性、耐用性、可重复利用性,从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持续完善产品设计绿色化,充分考虑产品的功能、质量、节能、节材、清洁、低排放,减少不可再生资源和短缺资源的使用量。持续完善供应链管理体系,对供应链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策划、组织和控制,与供应商建立长期健康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展资源的有效利用、短缺资源的代用、资源的再利用。

2、实施新能源利用,促进节能降耗减排:制造业企业实施新能源利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生产技术水平,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高效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3、加强生产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建设:公司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制造模式创新,运行模式创新,提高智能制造和集成应用水平;开展建设设计仿真数字化平台,开展产品的数字化研发及设计,实现产品的数字化模拟仿真测试,减少物理测试过程中所造成的能源及资源浪费。为全面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公司将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在今后的建设与改造项目中,遵循环保绿色设计理念,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和设计规范进行规划、设计及实施,进一步提高节能环保材料及节能环保设备占有率。 

4、加强能源管理中心与废弃物物资管理建设:公司已完成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的认证,目前通过全面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以高效节能产品、实用节能技术和方法以及最佳管理实践为基础,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强生产过程中废弃物资的管理,细化处置措施,实施污染控制精细化管理。消除减少废、污物的产生和排放,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产品生产和消费过程与环境相容,减少整个生产活动对人类和环境的危害。 

5、农业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制造能力建设: 通过实施数字化联网改造、智造装备集成应用、智能物流与仓储、生产管控平台、设计工艺仿真、远程运维服务、个性化定制营销、企业大数据及智能决策等方向的重点任务措施,实现信息系统与产业链的全覆盖,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综合应用和机器换人方面取得新成效,全面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并取得新突破,实现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决策流“四流”合一,实现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仓储物流和远程运维服务、经营决策等智能管控一体化。同时,培养一批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制造实用型专业人才,助力精量灌溉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⑴ 实现精量灌溉装备工厂/ 车间数字化改造升级;

⑵ 新建智能物流仓储系统,搭建精益生产管控平台;

⑶ 完善模拟设计仿真、远程运维服务、个性化定制营销等系统;

⑷ 搭建工业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

⑸ 集成企业大数据平台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⑹ 开展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研究及应用。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大禹节水集团作为节水灌溉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品智能制造方面,引入了“绿色制造”理念,解决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能耗资源大、环境与水资源消耗高、经济效益不好等关键问题,生产出一批智能化、标准化、模块化的低能耗、低污染、易回收的新型绿色产品,建立了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发展模式。

公司从“让农业更智慧、让农村更美好、让农民更幸福”的企业使命出发,历经20年的努力发展,成为农业高效节水领域龙头地位,公司以农业科技和服务为两大抓手,逐步在农村水利行业构建从项目诊断、规划、资本、设计、投资、智能制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运营管理、农田物联网、未来农场服务、智慧农业到全面的农业、农民增值服务,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的终端物联技术和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运维管理服务,为广大客户和用户提供涵盖现代农业全领域和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公司着眼大面积运营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现代农业物联终端管理技术、业务支撑共享技术、智慧农业技术、数据云技术、农业5G革命等高科技手段逐步构建服务于农水项目运营的科技服务体系,通过物联管理平台采集、收集、处理、传输、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及连通销售渠道,实现农业科技的有效提升和物联运营服务的互联互通,助推农业现代化进程加速前进。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1、组织建立绿色供应链领导小组

大禹节水集团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6〕586号)、《甘肃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评价管理实施细则》(甘工信发〔2020〕59号)精神,规范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公司专门成立绿色供应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绿色供应链建设组织和实施。

2、贯穿“绿色低碳”设计理念

公司在产品设计中,以材料高质量化、生产模块化、资源循环化,能源消耗减量化为指导原则,应用绿色环保理念,对传统节水灌溉系列产品,如滴灌管(带)、施肥器、过滤器和输配水管材等产品构建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减少或避免了生产过程“三废”排放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公司在产品绿色化进行持续改进,推动了公司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3、以数字化促进科研及生产管理

以推动精量灌溉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现代化装备支撑能力为主攻方向,通过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装备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建设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工厂、远程运维服务平台以及个性化定制营销平台,实现关键装备数控率、核心产品产能速率、生产效率、土地利用率“四提高”,产品研制周期、产品不良品率、单位产值能耗、运营成本“四降低”,探索形成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制造的模式及标准体系和专业化人才队伍,构建精量灌溉装备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工程,并积极开展成功经验和模式的示范推广。

4、绿色厂房设计建设

公司在新建厂房和现有厂房改造中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充分体现节能、节水、节材以及保护环境等,各功能建筑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和采光,房屋结构等采用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措施。所有生产、试验厂房采用钢结构、中空玻璃节能门窗、绝热保温墙体等绿色建材,钢构屋面均采用屋面亮窗设计,保证了采光及冬季室内升温补偿,降低厂房能源消耗。

5、产品信息化技术改造

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质增效需求为导向,以推动节水灌溉装备产业节能降耗转型升级、提高现代节水农业装备支撑能力为目标,针对节水灌溉装备制造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实施数字化联网改造、智造装备集成应用、智能物流与仓储、生产管控平台、设计工艺仿真、远程运维服务、个性化定制营销、企业大数据及智能决策等方向的重点任务措施,实现信息系统与产业链的全覆盖,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大禹节水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探索“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新思路、新模式,先后成立了大禹节水美国技术中心、大禹节水以色列公司以及以色列创新研发中心,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国际业务快速发展。大禹节水的产品与服务遍及韩国、泰国、南非、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一般贸易之外,大型农田水利、农业灌溉、城市供水等成套项目和一体化项目也取得了重大进展,逐步形成海外业务全球战略布局。

大禹节水利用在香港、以色列、泰国以及中东、非洲等国家或地区已经建立及正在建立的分支机构,支撑甘肃省政府推进省内企业“走出去”战略,成为甘肃省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省内企业“抱团出海”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大禹节水多年来掌握的当地政策环境、宗教民俗、技术标准等资源优势,以及与当地战略伙伴企业、政府职能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服务甘肃省内外企业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市场开拓。

1.东南亚市场:目前大禹节水已经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重点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市场实现渠道布局,当地已经有了成熟的国际项目开发的经验。

2.中东和中亚市场:中东和中亚市场是大禹节水一直深耕的国际市场,目前与以色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科威特、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国家重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当地已经具有了多年的国际市场开发经验。

3.非洲市场:目前大禹节水重点开拓了贝宁、尼日利亚、博茨瓦纳、南非、马拉维、苏丹、卢旺达、赞比亚、安哥拉等非洲市场,

4.欧美发达国家或地区市场:目前大禹节水针对韩国、欧洲部分国家、美国等地区实现产品与技术服务的出口,未来大禹节水将继续针对这些国家开辟国际市场,在香港、美国等地区已经设立办事机构,未来将继续扩大这些办事机构职能已经成立分公司,这些分支机构将服务甘肃省内制造业“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