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若(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负压收集为基础的新农村生活污水源分离处理系统


申报单位

万若(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以负压收集为基础的新农村生活污水源分离处理系统


技术原理

负压排水系统主要是利用负压管道内负压产生的高速气流输送污水的,是全密闭的系统,由负压气冲便器、负压收集器、负压排污管道、负压收集中心(负压站)、监控系统组成。


适用范围

项目针对目前村镇污水普遍存在的雨污、粪污合流,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难以有效运行的我国农村排污现状,突破城市污水传统重力流混合输送模式,建立农村污水排放新模式。


工艺流程及说明


通过入户安装负压气冲便器和负压收集器,从源头上分离黑水(粪便污水)和灰水(生活杂排水)。对厕所污水,负压气冲便器以负压为排水驱动力,将高浓度粪尿污水排入黑水负压管道;除粪尿以外的生活污水(灰水),采用负压收集器接纳和输送,达到设定液位后自动排水至灰水负压管道。全系统的动力通过负压收集中心提供,所有污水经由负压黑水/灰水管道排入负压收集中心,缓存污水至设定液位后,将污水压力排放至后续集中处理设施。


推广前景

我国中央电视台多套时政栏目对应用该技术的天津示范项目进行了报道,在国内影响深远。示范工程的启动与运行,近乎是已有文献记载的全球最大源分离示范项目(Jenfelder Au,600户)的6倍规模。同时,该项目实施后,周边邻村将进一步采用此技术,未来可在全国乃至世界有需求的地方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