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锐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高压叠层污泥深度脱水技术


申报单位

天津锐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高压叠层污泥深度脱水技术


技术原理

新型高压叠层软隔板污泥深度脱水设备利用液压机压滤,使脱水效率大大提高,液压机压力直接作用于污泥层,突破了污泥机械脱水领域的技术瓶颈,可将污泥含水率一次降低到50%以下。

(1)超薄软隔板叠层技术:利用高抗压的钢制容器以及特种滤布组成可变容积的压滤设备,多层滤布间形成约15mm厚的污泥薄层,具备超大过滤面积。

(2)超强高压技术:软隔板压滤大幅度提高了压榨的强度,其工作压力大于41.3kg/cm2,实现了高强高压。


适用范围

新型高压叠层软隔板污泥机械脱水设备规模10t/h、5t/h、2.5t/h、1t/h,根据处理规模可多套设备并联。

该设备广泛适用于处理不同类型污泥如市政污泥、管网污泥、工业污泥、河湖污泥、工程泥浆及存量污泥等。深度脱水后污泥含水率达到50%以下,不改变污泥性质,适用于多种处置方式,可采取填埋、焚烧、堆肥、土壤改良或建材利用等方式综合处置。


工艺流程及说明

污泥首先通过进料泵被输送至钢制框篮中,在框篮中从下到上依次铺成约15mm厚的薄层,每两污泥层之间用滤布做隔板,框篮铺满时进料结束;压滤时,在液压机的强大压力下,污泥被挤压,污泥中的水分顺着滤布形成的通道流出,污泥固体被截留在滤布中形成滤饼,实现固液分离;压滤结束后,液压机升起,滤饼随着滤布从框篮中剥离出来,完成污泥的脱水。


推广前景

新型高压叠层软隔板污泥机械脱水设备可以有效实现污泥减量化,不仅对于缓解我国污泥数量巨大与资金匮乏的现实矛盾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解决污泥量急剧增加与土地资源不断减少的矛盾,降低污泥对环境的污染等问题具有更为长远的战略意义。深度脱水后污泥减重、减容、减盐的同时提升热值,使后续处置途径更为广泛,进行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应用,在未来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