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国溯科技有限公司: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


申报单位

苏州国溯科技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


技术原理

将水样的荧光强度以等高线方式投影在以激发光波长和发射光波长为横纵坐标的平面上可以获得三维荧光光谱(图1-1)。

图1-1荧光产生原理与三维荧光光谱

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创新性的借鉴了刑侦中利用指纹比对识别犯罪嫌疑人的思路。水样的特征性三维荧光光谱具有与污染源一一对应的特点,故可以作为水质指纹。废水与未受污染的水质指纹有着显著差异,不同涉水行业、同一行业不同企业的水质指纹都存在明显差异,可通过水质指纹比对追溯污染排放源(图1-2)。

图1-2 水质指纹比对识别诊断识别污染排放源


适用范围

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能够应用于工业园区污染源精准监管、流域水环境安全、城市水安全、水源地保护、环境应急、跨界断面污染仲裁等多种场景,助力水环境监管。对水源地饮用水安全提供早期预警和保障措施、或帮助识别出重点污染河段的主要污染来源并且明确责任主体,也可以提高工业园区的水污染精细化监管水平等,为水污染治理政策措施的落实提供关键性指导信息。



工艺流程及说明

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在水环境监管中一般按照以下流程:首先,对监管区域内的重点污染源建立水质指纹数据库作为基础信息。之后通过在线或离线监测,将数据上传至数据库比对分析,识别出异常水样污染来源,给出污染行业或污染企业信息。溯源结果实时上传至监管平台,以供工作人员实时远程掌握监测情况后现场排查、核实、应急、执法等,大幅提升监管工作效率。同时溯源结果也会下放至监测站点,使现场人员也能及时掌握溯源信息。


推广前景

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在我国重要流域形成区域技术辐射能力;和有市场资源的水利,环保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打造了覆盖“生产-示范-引领”的溯源技术和仪器的产业化快车道。可以推动实现“污染实时发现-污染源精准排查-快速执法”的高效模式,可提高环境监管效率20倍以上。

目前已经建立国内外及一带一路地区的销售网络,带动了相关上游零部件、中游仪器制造以及下游技术服务的产业链,增加了就业岗位,并逐渐形成产业生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