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单位背景

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安研究院)成立于1956年,现隶属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央管理的大型科技型企业。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煤炭地质与勘探、煤矿地质安全保障的大型科技型企业,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煤与煤层气资源勘探和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两个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经营,业务主要涉及科学研究、装备研发与制造、资源勘探与开发、地质与环境工程。现已成为我国煤炭系统专业从事煤炭地质与勘探,在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技术、装备与工程领域唯一具有突出优势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绿色供应链战略规划

西安研究院始终肩负引领地质保障技术进步,支撑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发的使命,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1245”总体发展思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围绕构建绿色制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目标,依托智慧赋能、智能装备、安全保障、绿色发展、清洁高效利用、智能设计与建设等核心发展方向,加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图1 供应链管理平台功能架构



西安研究院持续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发展理念,按照“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持续改进、绿色发展”能源方针,一方面通过“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配用电智能监测系统”“喷涂生产线工艺改进”等具体措施挖掘企业内部减碳资源,降低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等节能指标;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参加绿色制造政策服务“专家行”活动,通过点对点的政策服务,查清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的短板,明确开展针对性管理提升方向,向社会展示西安研究院在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矿山区域超前治理、保水采煤、煤矿水处理等绿色技术的生态效果和中央企业的绿色发展担当。

到2030年,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绿色低碳产业规模与比重明显提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大幅下降,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整体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一流企业先进水平,形成绿色低碳核心竞争优势。

西安研究院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理念融入企业发展中,培育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打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园区样板工程,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样本示范。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西安研究院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装备制造生产过程节能减排,先后完成14个智能单元和7大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提升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制造过程生产效率;同时,依托工业互联网,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管控,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效能、柔性和韧性。


图2 数字化车间智能管控平台


先后在污染物排放、资源回收利用、清洁能源、保水采煤、煤矿水处理等方面开展实施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同时,在矸石处置方面,西安研究院融合钻探、注浆、水害防治技术优势,研发了集“碎、配、制、充、防”于一体的煤矸石地面与井下协同高效充注及伴生灾害防控技术,为控制矿区地表沉降、充填处置矸石固废,推动实现煤矸石“零排放”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西安研究院主要环保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是2021年度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并于2022年成功入选陕西省“绿色工厂”示范单位。

一方面,西安研究院注重智能制造能力建设,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成功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揭榜单位,产品不良品率下降16.5%,物料计划的准确率提高44%,降低了冗余库存的采购;库存周转率由3.13提升到4.05,资金利用率显著提高;准时交付率提高了29.3%,来料质量问题明显下降;选择水性漆替代原有的溶剂型油漆,减少污染物排放。


图3 智能化生产单元

另一方面,西安研究院狠抓技术工程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绿色发展。通过开展浅层+中深层地热地埋管换热技术研究和开发,升级改造工作院区为浅层+中深层地热供暖(制冷)系统,每年可节约煤炭资源4363.29吨,每年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4万吨、二氧化硫37.09吨、氮氧化物32.28万吨。矿山区域超前治理保水采煤关键技术工作实现由治水为主向治保结合的转变,解放煤炭储量7000万吨,减少矿井涌水70%,合理保护地下水资源。扎泥河露天煤矿帷幕节水工程实现矿坑排水量减少75%,每年结余疏排水电费3500万元以上,植被多样性增加15%以上。神渭管道富余煤浆水处理项目可实现每日处理污废水1.4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出7万人的生活用水,进一步加快污水资源化利用步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