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中国有限公司:3M 污染防治投资项目


申报企业:

3M公司创建于1902年,全球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市。作为一家世界领先的多元化科技创新企业,3M的产品和技术早已深深地融入人们的生活。100多年以来,3M开发了六万多种产品,从家庭用品到医疗产品,从运输、建筑到商业、教育和电子、通信等各个领域。3M自1984年进入中国以来,始终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贯穿于业务运营的各个环节,积极致力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推动者。长期以来,3M凭借其领先的技术、创新的产品、先进的工艺致力于节约能源,减少废物排放和保护稀有资源。


绿色供应链实施情况:

上世纪60、70年代,环境污染一度成为社会公害问题。就在不少企业靠牺牲环境换取自身利益之时,3M于1975年首批建立其正式的环保政策,在奉行防止污染既是环境保护、也是增强竞争力和带来财务利益的战略宗旨下,于同年实施了3M污染防治投资项目(3P规划),从污染源头——产品生产工艺和生产过程抓起,重新规划产品制造,改善生产流程,调整生产设备,对废料进行循环利用。由工程师、生产专家、实验室人员组成的“3P”统筹委员会,专门管理“3P”计划,对符合标准的项目予以审批通过,并奖励那些体现出技术创新的项目。

在中国,3M任何一个员工都可以通过系统提交3P项目,给到3P项目管理委员会进行考评。其前提是提交的3P项目至少已执行了2个月,并已经产生了减排效益。委员会会根据3P项目评定标准来核准这个项目能否达到3P项目的基本标准,即能够减少至少1000磅污染物的产生或节约1000磅水消耗量或减少1000公斤温室气体的排放。此外,3M还专门设立了3M污染防治投资奖以褒扬员工和团队在项目中采用创新方式,有效减少废物、防止污染,并带来积极的经济效益。3P项目管理委员会会根据项目的减排效益给3P项目评定获奖级别并给获奖项目颁发奖状以示鼓励。这些3P项目同时也会按照其在可持续发展的不同领域进行划分,这些领域包括:


对于处于严重缺水和水资源紧张地区的工厂,3M还专门制定了节水计划。3M内部建立了Environmental Target Database (ETD)即环境数据系统,用来记录3M各个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消耗的水和电、产生的VOC、废料。通过这个ETD系统,可以非常清楚的记录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完成性。

3M还实施了全生命周期管理(Life Cycle Management),这是3M新商品生产所必要的环节,是解决与3M产品的开发、制造、使用和处置相关的环境、健康、安全和产品合规(EHS&R)问题的流程。其目的一方面是识别和遵守法规以及客户的EHS&R 要求,另一方面也在这个过程中考虑最大限度地减少产品的环境、健康和安全 (EHS)的影响,帮助客户解决并减少他们的 EHS&R 负担, 通过节约能源和废物来降低成本。
     此外,3M全球的工厂、业务部门和分支结构都实施了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系统(Environment Health & Safety,简称为EHS)。在这个系统中,使用EHS全球KPI指数来记录我们的进展,包括我们运营中的一些重要环境绩效,通过针对这些环境绩效设定目标,从而持续地推动环境的改善。

除了从3M内部全方位进行污染防治,3M对其供应商(包括原材料供应商、半成品或成品供应商、承包商、外包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在环境/健康/安全(EHS)方面也有严格的标准,标准包括:3M的供应商应该遵守所有的国家和地方的环保, 健康和安全法规;同时,3M的供应商应该为其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并尽量减少其运行对环境和社区造成的负面影响。3M尤其希望供应商能够建立并保持一个能够使EHS绩效持续改进的系统,并会单独对供应商的行为和这些标准的符合情况进行评估和监测,包括但不仅限于供应商相关文件的审阅,现场访查以确定是否建立和执行了这些EHS标准,审查供应商以往的活动并/或考虑供应商提供服务的地方环境。此后,3M会定期对供应商进行复审核追踪,以确认它是否能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如不能达到这些标准,3M将保留终止合作的权利。

对于3M中国的电子电器产品的原材料或外协加工品供应商,3M还要求供应商必须遵守的关于绿色采购的相关规定,通过“对供应商限制使用有害物质的要求及保证函” ,“供应商ROHS的要求表”, “3M全球耐用消费品原料信息表(HMIF)”,“3M全球外发成品信息表(PFGIF)”,“3M全球原料信息表”和“外发产品调查问卷”等一系列规定和要求,以保证3M的供应商遵守并符合绿色采购的相关规定。

绿色供应链实施成效

从2010年到2021年,3M中国公司共认证 1540个3P项目,

 共减少废气排放4200吨

 减少用水184700吨

 减少废料的产生92700吨

 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65800吨。

部分3P项目介绍:

3M金山工厂丙烯酸酯压敏胶工艺改进项目

3M金山工厂生产的一种丙烯酸酯压敏胶是一款比较常见的溶剂型丙烯酸酯压敏胶,其主要的工艺为自由基聚合反应,所使用的原料包括丙烯酸,丙烯酸异辛酯,乙酸乙酯,引发剂和抗氧化剂。这种胶水主要用于3M新桥工厂中以制作一种胶带,需求量约为60吨/月。由于该种胶水的生产时间很长,而金山工厂的机器利用率已达到85%,迫切需要降低此种胶水在生产中的生产时间。同时,为了节约单耗,需要降低溶剂和包装的使用。为此,金山工厂专门组织了一个6西格玛项目,以达到效果。其工艺流程如下所示:

最终项目达成效果如下:

 重新设计生产工艺,通过改变引发剂的使用量、单体浓度以及反应温度,将胶水的生产时间从49小时降低到了25小时,从而每年节约了129600千瓦时的耗电量。

 通过取消稀释工艺。如果胶水的粘度太高,客户在使用胶水时,会造成输送困难的问题。我们和客户一起工作,提高了他们处理高粘度胶水的能力,从而使得我们可以将胶水中的固含量从32.5%提高到40.0%;这样可以每年节约135吨的溶剂(乙酸乙酯)使用量,从而每年减少135吨的挥发性有机物挥发量;

 将包装材料从一次性桶装改为使用可循环的大包装,通过这种新包装的循环使用,可减少废胶水桶的处理量,为客户节约成本和危废的产生量。

由于实施了强大的管理系统,3M在持续改善环境,最大程度地减少生产过程及产品对全球环境的影响方面始终表现突出。今后,3M将继续积极致力于保护环境、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在满足当今社会需求的同时,为后代营造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