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控股有限公司: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


单位背景

朗诗自2004年开始实施聚焦绿色产品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以绿色思维,践行“人本、阳光、绿色”的价值观,引领绿色生活。朗诗的绿色战略从未改变,但我们推崇绿色必须是可持续的。朗诗积极响应国家要求,持续探索《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的推进应用,严格把控建筑从设计到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管理。


在践行绿色供应链理念中所做的工作

1)绿色采购品类实践及案例
 自2016年6月5日,朗诗与阿拉善SEE、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共同发起“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以来,联合行业技术支持方,目前已制定13个绿色采购标准:供应链企业环境合规、铝合金无铬钝化、木材来源合法化、室内装饰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控制、保温材料HBCD阻燃剂有害性控制、水性涂料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控制、石材产品清洁生产、门窗节能、LED光源健康与环保控制、无铬钝化轻钢龙骨、岩棉品质与环保控制、空气源热泵品质与环保控制、石木塑(SPC石晶)墙地材。朗诗始终关注并推动绿色供应链管理,坚持“不绿色、不采购”方针,从资源、能源、环境和其他四个方面要求集采品类供应链企业环境合规,并与集采品类相结合,在铝合金型材、地板、橱柜、外保温、涂料、门窗、灯具、SPC地板等品类实施了绿色采购标准。朗诗于2019年发布“木制品采购承诺”,坚决不采购来自高保护价值森林的木材、濒危树种、天然转人工木材等,以尽最大可能减少我们所使用的木制品对环境的影响。

2)企业自身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发展相关培训介绍

-邀请IPE的专家,对朗诗供应链条线进行环境合规性培训;

-邀请建筑节能协会专家,对朗诗进行水性涂料APEO控制以及LED光源健康与环保控制培训;

-邀请林产协会专家,对石木塑新型墙地材料进行培训;

-组织清醛培训,宣贯装修污染物防控。

-公司内部培训,宣贯朗诗执行绿链方案的政策;

-邀请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关于CITI企业绿色供应链指数培训;

-邀请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关于CATI企业气候行动指数培训;

-邀请绿名单制造企业,分享绿色建材全周期低碳发展;

-邀请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关于阿拉善公益环境行动相关培训;

3)企业自身进行绿色发展整改介绍

对于供应商环境违规情况,朗诗要求供应商提交公开说明至“蔚蓝地图”网站,并要求其采取及时整改措施。截至2022年10月,运用“蔚蓝地图”,关注企业214家,环境合规企业143家,推动71家有环境违规的企业持续进行整改,其中31家企业通过整改撤销记录,9家企业公开披露,将环境违规且不整改企业列入黑名单,禁止合作。

4)企业推动供应商进行环境合规化等相应整改介绍

-供应商在“蔚蓝地图”注册并选择朗诗作为“推动品牌”,朗诗关注该供应商后,如该供应商企业存在环境违规情况,“蔚蓝地图”会通过邮件告知;

-朗诗收到企业环境违规邮件后,正式发函告知企业环境违规的问题及解决路径;

-企业根据朗诗函件,联系IPE进行公开说明或整改,以撤销环境违规记录;

5)企业推动所在行业共同践行绿链和绿色发展理念介绍

通过“绿色采购”带动上游供应商,在原材料开采、生产加工、终端消费各环节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高资源效率、实现产业链的绿色升级、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环保的产品。

朗诗作为第六届中城联采轮值主任单位,在第十二批次联采中,联合37家地产企业,推动363家房地产建筑行业的供应商企业通过蔚蓝生态链关注自身环境表现,推动26家企业就既往的环境问题及整改措施向社会公开说明。最终实现37个采购品类入围单位100%满足环境合规,其中绿色采购品类定标单位100%是白名单企业、80%是绿名单企业。

6)企业推动供应链企业生产环保工艺提升介绍

-推动壁纸厂对废水、废气监管记录做出说明,加强产线监管、淘汰耗能设备。

-推动铝型材厂家逐步淘汰有铬生产线,采用无铬生产线,减少了含铬废水的排放和处理。

-推动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清洁生产提升。

-推动广东德普威涂料有限公司主动公开碳排放数据。

-推动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公开碳排放数据。

7)企业推动资源可持续开发介绍

-推动意向合作地板单位,按照“木材来源合法化”的标准执行;要求地板企业所用木材须来源可追溯,每家合作的地板企业须提供上游木材供应链图及来源资料,如上游供应链的合同,发票、林地采伐证明等;

-我们已经在朗诗内部搭建绿色供应链平台,对供应商实行了标签化管理,与“中国房地产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所推动的13个绿色采购品类相结合,具有绿色认证标签的供应商将优先入围,优先中标,同时也推动其他企业优化自身的供应链,达到绿色认证标准。

8)企业提供人居健康产品介绍

朗诗在绿色项目全生命周期开发过程中,做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打造节能、环保、智慧、健康、舒适、人文的产品。将环境及人文因素与房屋传统意义上的“好”相结合,并通过绿色建筑科技手段打造健康、舒适、低碳住宅,做到“好上加好”,这便是朗诗绿色差异化产品策略的体现。朗诗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应用自然界的阳光、风力、气温、湿度的自然原理,尽量减少对常规能源的依赖,以规划、设计、环境配置的建筑手法来改善和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为现代住房探索出兼顾能效与舒适度的最佳方案。被动式设计的建筑离不开绿色、节能的设备。朗诗采用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设备,最大程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升住宅舒适度。朗诗科技住宅的舒适度来自于对室内环境每一个细节的把控,朗诗依托绿色科技技术,打造恒温、恒湿、恒氧的健康室内环境,并巧妙地规划室内花卉绿植区域,从点滴出发,增添住宅绿色属性

项目的综合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朗诗多年以来持续打造科技住宅,通过加强维护结构各项性能,减少设备及能源消耗,在达到同样的室内舒适度条件下合理降低能效。通过持续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向上游供应链企业提出绿色产品标准,提出“不绿色,不采购”,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优化并合理降低采购成本。

社会效益:自2016年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发起以来,累计已有百余家房企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生态环保部东盟中心、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等多个机构与组织也为绿链行动提供新的助力。截至2022年10月,加入环境合规白名单企业数量共3874家。朗诗携手五十余家房地产企业通过中城联采联合采购平台,坚持绿色采购,从原材料开采源头、生产过程、终端消费等多个角度入手,绿化上下游产业链条,为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迄今为止已经连续组织了十二个批次,累计采购金额约五百亿。

环境效益: 在绿链行动的持续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供应链企业意识到环境友好的问题,从原材料源头严格删选,在生产环节采取整改措施,在运输仓储环节合理配置,以实现环境合规要求;同时,根据绿链行动委员会严选的绿色品类的绿色采购技术标准,整合多家地产企业需求,通过联合的力量促使供应链企业设备升级,工艺配方改良等,逐步解决从生产端到用户端的环境健康问题。2022年,共推动363家房地产建筑行业的供应商企业通过蔚蓝生态链关注自身环境表现,推动26家企业就既往的环境问题及整改措施向社会公开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