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鑫联科技马来西亚基地


单位背景

鑫联科技是一家从事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电镀、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含重固危废资源化清洁利用和无害化环保处理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依托“火法富集-湿法脱杂-多段耦合集成处理”核心技术,从涉重固危废中提取再生锌、铟、碘、铯等十余种产品,业务网络覆盖京津冀、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并延伸至东南亚、埃及、美国等,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十余条产业化生产线,可处理固危废约120万吨/年。经22年的技术沉淀和创新研发,公司技术水平、处理规模、产业化水平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已成为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公司遵循绿色制造理念,资源化产品经过INTEK GIF、GRS、SGS RoHS等多项国际认证。

在践行绿色供应链理念中所做的工作

项目背景: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钢铁生产和出口大国,长期以来,马来西亚钢厂产生钢铁烟尘的处理量比例较低,存在有大量堆存未经处理的有价值的钢铁烟尘,钢铁烟尘的堆存处理不仅对环境产生潜在威胁同时是资源的巨大浪费。

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鑫联环保技术示范基地”、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6年,在宣布实施“全球化战略”后,公司开始寻求机会拓展全球市场并参与到全球竞争中。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公司与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等国家的固危废处理企业联合建立起多个固危废处置基地。

项目概况:

鑫联科技拥有多年钢铁烟尘处置利用经验,技术领先,经验丰富。2019年,鑫联科技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并购马来西亚当地公司,利用自有技术和经营经验,参与马来西亚钢铁烟尘资源化利用。经项目调研和工艺流程评估优化,2019年8月,鑫联科技马来西亚火法处置基地在马来西亚槟城州启动项目安装工作,并开拓当地钢铁及镀锌产业市场。2020年4月,鑫联科技处理能力10万吨/年、年产次氧化锌1.2万金吨的马来西亚火法处置基地竣工投产。项目以马来地区钢铁烟尘为原料,使用回转窑挥发还原工艺,对钢铁烟尘进行资源化利用和环保处理,产出产品为次氧化锌粉,再经过进口到鑫联公司云南基地进行后续湿法工艺资源化处理提取各类金属,形成锌锭、锌合金、铟锭、硫酸铅等各类产品。

项目意义: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提高了当地钢铁烟尘等含重金属固危废的开发利用能力,改善了地区环境,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该项目产生的再生金属产品,相对于生产原生金属的采选冶工序,减少了矿产开采对环境的破坏和冶炼废渣堆积对土地的污染,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我国对金属矿的进口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