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电池片生产基地


单位背景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科能源”,股票代码:688223)是一家全球知名、极具创新力的太阳能科技企业。

主要业绩:

晶科能源于202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版上市,其间接控股股东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凭借持续的研发创新、可靠的产品质量和出色的客户服务,晶科能源201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组件制造商,至今已连续4年位居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公司拥有垂直一体化的产能,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公司单晶硅片、电池、组件的设计产能分别约达40GW、40GW和50GW。截至2022年一季度,晶科能源全球累计组件出货量超过100GW,位居行业第一。

全球版图:

晶科能源深耕全球,在全球拥有超过31000名员工及14个全球化生产基地,营销网络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为超过160个国家的地面电站、商业以及民用客户提供太阳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依托于全球化的制造水平、本土化运营和管理团队,晶科成功在全球市场构建了一个分布均匀的产业版图。

技术积累:

晶科能源在4年时间里共打破20次行业功率和效率记录,以26.1%的电池效率不断逼近极限,最新成果快速从晶科工厂的智能化产线落地,实现量产效率超过25%

晶科连续7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连续8年登榜“中国民营500强”,2021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52位和“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78位,连续六年获彭博新能源“最具可融资性”光伏顶尖品牌称号。2019年,晶科能源荣获沙利文(Frost & Sullivan)全球光伏技术领先奖。同时,自2016年杭州B20峰会以来,晶科能源已连续6年被提名为B20能源、气候、资源效率专题小组联席主席和核心成员,在行业洞见、全球绿色政策建议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公司不论是在全球化的战略布局,还是在技术研发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引领行业前行。公司是B20等多个国际框架下的行业意见领袖,同时于2019年加入RE100绿色倡议,公司始终秉持“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的愿景,致力于推动光伏发电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以持续的技术创新助力推动中国“3060双碳”目标实现,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地球家园。

在践行绿色供应链理念中所做的工作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品牌之一,晶科能源秉承着改变能源结构的使命,以转型绿色新能源为基础,帮助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晶科能源致力于与全球各地区,国家进行能源合作,凭借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和十余年的丰富行业经验,帮助其打造绿色能源园区,助力当地新能源升级。 本次晶科能源要申报的案例为“一带一路”东盟重要合作伙伴之一—马来西亚。

2015年,晶科能源在马来西亚的第一座工厂建立于槟城,也是晶科能源在海外的第一家电池片生产基地。该工厂初始占地面积为25000平方米,采取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电池和组件制造设备以及晶科高效制程工艺,满产时可以装备7条电池片生产线,为当地带来近1200个就业岗位。在此之前晶科能源就已凭借其领先的光伏组件和全自动化工厂位居太阳能行业最前列。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经济合作活动,能源需求日益剧增,同时对于可持续发展能源呼声越来越高。马来西亚地区不仅拥有充足的太阳能资源,相对有竞争力的成本和大批经过良好教育的工程师人才储备,而且有较高的工业水平以及优惠的税收政策。同时,马来西亚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支持也有目共睹。

如今,晶科能源被评为马来西亚地区最信任,最受好评的光伏品牌,其马来西亚分部也已经在当地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工厂规模不断扩建,加大生产规模,已累计出货6GW光伏组件,这些组件被运用于当地以及周边亚洲国家光伏园区的建立,约减碳650万吨二氧化碳。2021年底,晶科能源马拉西亚分部40% 的电力都源于自己的光伏组件,并承诺2025年将实现100%的清洁能源使用。此外,晶科能源频繁受邀出席马来西亚当地新能源展会,光伏研讨会,为当地新能源宣传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晶科能源的到来,不仅为当地扩充了就业机会,并且结合当地人力,地理资源优势,合力打造绿色能源,以全新清洁能源贯穿传统供应链的模式,打造全新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扶持绿色“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