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历届嘉宾
胡铭超

胡铭超,四川省大英县县委书记

县域如何借势一带一路创意文化旅游与经济环境的平衡发展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四川省大英县县委书记胡铭超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四川省大英县县委书记 胡铭超 

合作与交流,是大趋势,必须顺势而为,深化开放发展。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九年以来,我们大英坚持跳出大英看大英,放眼世界看大英,立足国家发展大格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拓展开放新空间,打通合作新渠道,促进发展机遇,有效转化为发展红利。

(一)推进经济贸易融入国际圈,大英作为西部内陆县城,不沿边,不靠海,没有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节点上,但是我们坚持摒弃盆地意识,内陆观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立足发展实际,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比如在经贸方面,我们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对外大通道,推动甲烷系催化剂、云母纸等工业产品远销俄罗斯、东南亚、东盟等国家地区,对外出口产值持续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不断深化。

(二)促进城城合作,拓展朋友圈。我们大英的地下有古盐湖,与中东死海特征相似,我们依托县内丰富的地下盐资源,打造中国第一代创业旅游标杆,中国死海自2003101日开业以来直到现在还不过时。201512月,我县与中东以色列塔玛市成功缔结为友好城市,我们双方进一步在农业、旅游和文化等方面开展一些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互赢。

(三)推进文化嵌入,做大旅游圈。2020年我们围绕丝路沿途自然风光,异域风情,人文情怀。联合山水盛典驴妈妈等公司投资50亿,打造了一个大型文旅项目丝路奇幻城,其中有中国山水实景剧梅帅元先生打造的亲自类大型山水实景剧丝路神灯,呈现出一场丝路文化与经典童话融合的视听盛宴。20221124日,一经演出就火爆朋友圈、引爆新闻圈、刷爆自媒体。

经济与环境是共同体,必须协调并进,推进平衡发展。曾经粗放的发展道路已经走不通,旅游业作为工业,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综合效益高的优势全面呈现。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们坚持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与环境平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的利用旅游产业的低碳优势,推动发展方式向低耗能、少污染、高收益的新路径转变,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环保理念规划文旅发展,我们坚持将文旅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结合,充分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坚决防止文旅规划和文旅项目,因规划设计不当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面对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打底,规划先行,按照生态+产业+文化的模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搞过度开发,不搞盲目开发。以生态底色绘就大英文旅产业发展的绿色。

(二)融合理念丰富文旅产业,当前文化旅游正在从观光游向休闲游、企业游转变,由景区游向全域游、生活游转变,大美河山,地域文化,民风民宿都是我们旅游的去处,旅游全域化趋势明显。今年来,我们深入实施文旅+文旅战略,推动旅游与多元业态融合发展,跨界联姻。比如说我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结合当地的,在地的文化,与油桃产业基础,打造一个叫送进桃源的融文旅发展项目,928日开园到国庆节结束,10天游客达到23.62万人,成为我们西部景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英样式。我们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旅游产品布局全域化,旅游要素配制全域化,旅游产业覆盖全域化,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构建大文旅产业,让文旅赋能,经济环境平衡发展之路越走越开阔。

(三)以精品理念打造文旅品牌,文旅产品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和形象产业,对品牌的依赖性很强。近年来我们通过持续强化品牌建设,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我们现在有39个天府旅游名县我们排第九位,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荣誉,文旅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将坚持品牌与引领不动摇,深化文旅品牌创建,大力培育高端化景区品牌,特色化文创品牌,多元化业态品牌,以为推进经济环境平稳发布,聚集更为强劲的文旅势能。

总体看,我们大英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经济环境平均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具体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通过这次论坛的学习交流和深入探讨,尤其是我们各位专家、领导还有驻外使节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让我感受颇丰,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