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历届嘉宾
杰克曼

杰克曼,巴巴多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一带一路”倡议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平台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邀请我们参与这次非常重要的讨论之中,也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对我们进行这么热烈的欢迎。

巴巴多斯是在加勒比海地区,首先我用几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我的国家巴巴多斯。首先巴巴多斯在哪里呢?我们是一个岛国,位于加勒比海,介于北美和南美洲之间,就像毛里求斯的朋友说得那样是一个非常小的岛国。这些都是巴巴多斯的基本数据,人口比较少,GDP比较高,气候良好,旅游业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经济支柱。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就像很多国家一样,我们与中国政府签订了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在去年我们的外长与中国发改委的领导一起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我们每个加勒比海国家都非常小,加起来我们也代表了2800万的人口,GDP每年是230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了。

在演讲中,我首先要讲讲“一带一路”倡议和气候变化,我们很多同事已经讲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巴巴多斯政府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巴巴多斯与中国政府这样的国家能够去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平台之一。

那么关于气候变化在加勒比海地区和其他地区所造成的灾害性的后果我们也都看到了,就是台风和暴雨,这个是格林纳达,我们的邻国,之前遭受了暴风雨的袭击,损失巨大,龙卷风对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造成了巨大的破坏,造成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减少,在一夜之间这个国家遭受了完全的摧毁,就像我们这样的小国来说,气候变化对我们来说代表了实际的威胁。在这样的威胁面前,就在几周之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碳排放国家之一,将会在2060年变成碳中和国家,很多国家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改变。巴巴多斯的总理说会在2030年的时候变成碳中和国家,巴巴多斯比中国小很多,对我们来说这个目标相对容易一些,我们的承诺已经表明我们在向同一个方向进发,“一带一路”能够帮助我们两个国家实现同样的目标。

最后我想谈到三个方式,中国和我们这样的国家能够通过合作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首先是交换我们的信息、交换我们的经验,再交换相关的专业知识,促进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这样一来我们就能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我们的能力有多少。我们最近已经拜访了南京大学,与巴巴多斯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进行合作,所以互联互通和协作是目前主要达到这一目标的方法之一。另外一个重要的方式,对于像巴巴多斯这样的国家,帮助我们建设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具有韧性的基础设施,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方面是技术领先的生产者,我们一直发展太阳能的经济,有了中国的支持以及中国科研部门和公司的支持,我们在这方面能够走得更远。第三个方面,正如之前我们的同行指出的那样,我们也举办了多国和地区的论坛,在这些框架方面让我们能够展开实质性的努力,几乎所有国家都相信这一点,认为巴黎协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让我们能够解决问题。“一带一路”的倡议也能够在多国框架上对这一行动进行加强。我们与联合国框架之内的很多国家签署了协议,我们这些气候变化的目标只有我们一起合作起来来去携手应对才能达到,“一带一路”对我们来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平台之一。

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