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历届嘉宾
王成

王成,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以振华力量助推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成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报告。

图: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成

振华重工成立于1992年,母公司是世界五百强之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拥有6个生产基地,其中地处上海长兴岛基地,具有5公里深入岸线,占地5公里的长兴基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港机装备生产制造基地。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入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岸桥集装箱起动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70%,连续25年保证行业第一。

2013年至今,“一带一路”倡议从一个构想到形成100多个国家参与的经济贸易圈,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对振华重工而言,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弥足珍贵的发展机遇,也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央企担当。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我们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向沿线77个国家交付了4600余台港口机械装备。

振华重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按照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中交集团节能环保统筹规划,履行国有企业保护环境的主体责任。我从三个方面分享一下我们的实践成果:

第一,振华重工致力聚焦新发展理念,打造绿色“智慧港口”。随着发展模式的转变,全球港口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智慧港口”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也积极推进低碳发展,为全球打造绿色智能港口。

早在1998年,我们就开始关注和着手研究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备。经过近二十年的技术研发和砥砺前行,我们实现了厚积薄发。2015年,我们为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提供了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的所有设备及码头设备控制系统(ECS),成功打造了中国第一个自动化码头;2017年5月,由振华重工提供全部码头设备控制系统和全部港机设备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正式投产,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2017年12月,由上港集团、振华重工联合打造的洋山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顺利开港,目前,这个码头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自动化码头。

这一批中国自动化码头拉开了世界第四代自动化码头的序幕,自动化码头的“中国时代”正式来临。振华重工这一中国品牌,向世界贡献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零排放、可复制的“中国方案”,中国企业在自动化码头领域完成从跟跑欧美到领跑世界的嬗变。

以上海洋山港四期项目为例,该项目使用的三大港机装卸设备——岸桥、轨道吊、AGV均采用电力驱动,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及堆场装卸环节完全消除了尾气排放问题,环境噪音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与此同时,装卸行程的优化以及能量反馈技术的大量采用,也进一步降低码头的能耗指标。装卸生产设计可比能源综合单耗仅为1.58吨每万箱,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第二,振华重工致力于科技创新,研制打造系列绿色港机产品。为满足港口用户在低碳环保方面的需求,振华重工创新研发了3E级岸桥、配备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节能型岸桥、节能轮胎吊、环保型散货机械,还针对码头用户推出场桥“油改电”改造业务,帮助用户改善环保绩效,打造绿色港机产品“一揽子”方案,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装备支撑。

2011年起,振华重工研发出3E级岸桥,即“经济”、“高效”、“环保”超大型起重机,使设备大梁迎风面积减少17%、自重减轻15%,达到了减重和降低风载荷的双重作用,符合低碳减排的轻量化理念。2016年,振华重工向“一带一路”沿线的阿联酋用户交付了自主研制的3E Plus超大型岸桥,“环保”正是振华重工着重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轮胎吊作为码头堆场的“主力军”,多采用大功率的柴油机组作为动力装置。为了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我们致力于研发市电、锂电、混合电力等节能型轮胎吊,于2002年推出第一代大电容配柴油机组的节能轮胎吊,随后陆续推出第二代市电轮胎吊、第三代大功率锂电池配小柴油机机组新型节能轮胎吊以及第四代升级改良版。该系列节能产品大幅将柴油发电机组的功率配备从传统的大于400千瓦降低到50千瓦或更低,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也确保了作业效率。

长期以来,矿石、煤炭等散料装卸作业引起的粉尘一直困扰着电厂等码头,也影响周边生活和生态环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陆续推出了链斗式连续卸船机及环保型螺旋卸船机,结束了散货露天搬运作业不可避免扬尘污染的历史,开创了散货搬运装备环保高效新时代,助推散货装卸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第三,振华重工致力于生产模式创新,将绿色发展融入生产制造全过程。从绿色设计方案、绿色工艺,到绿色生产,振华重工始终在践行对世界的绿色承诺。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建成自动化焊接、涂装等相关生产线20条。公司持续推广绿色涂装工艺,开展绿色相关技术的研发。目前已实现港机、钢桥等产品制造工序100%使用水性涂料。

以长兴基地为例,我们在环保生产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实践。一方面,持续加强环保投入,提升环保基础设施。重点聚焦先进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装备的投入和建设,加强老旧设备改造,推进VOC、焊接烟尘排放治理,严格落实雨污分流等,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另一方面,持续加强管理创新,建立绿色治理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环保责任制、出台环保规划、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贯彻以绿色装备、绿色生产、绿色服务为载体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绿色、低碳、智能装备制造。

未来,我们借这个机会倡议我们装备制造业的同行与我们一道,持续不断提高环保管理能力和环保科技创新,挖掘绿色发展潜力,助推中国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不断推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近年来,我们参与了碳配额管理、碳减排核算等工作,也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后续,还将持续通过能源替代、能效提升、绿色电力等措施减少自身碳排放,推动产业链“碳减排”。

不断助推装备制造行业环保治理能力的提升。装备制造行业可通过现代化的监管手段,提升环保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利用专业化的力量,提高环保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振华重工作为民族装备制造业的一员,将持续为行业的环保治理能力提升出谋划策。

不断探索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转型路径。我们将通过科技创新,建立涵盖产品设计、制造、运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管控体系,实现产品全系统的减污降碳;借助绿色金融政策,发展太阳能光伏等新产业,提升企业、行业的“含绿量”;创建装备制造业绿色低碳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美丽中国,共谋全球“绿色”生态文明发展,我们任重道远。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建设“一带一路”繁荣之路,继续贡献振华智慧、振华方案和振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