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历届嘉宾
张玉军

张玉军,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

携手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应对“一带一路”环境气候挑战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 张玉军

绿色丝绸之路提出的背景及主要发展脉络

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设想的时候,习总书记就已经在其中阐述了绿色发展的重要理念,在正式提出绿色一带一路,绿色“丝绸之路”是总书记在出访乌兹别克斯坦的时候,要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在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总书记再次提出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所以我们这个中心也是在这总书记做出了指示要求之后,成为了联盟的工作机构。这个联盟是总书记倡议之后,生态环境部黄部长亲自任主席,还有一些国家相关部长和国际机构人员共同组成的。

2019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总书记在致辞当中再次强调要坚持开放绿色连接理念,把绿色作为底色。20214月份进一步提出要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让这个联盟切实成为多边的一个国际合作平台。20219月,总书记在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做了重要讲话,他首次提出我们国家要实现双碳目标,也提到我们要大力发展,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另外的煤电项目。202111月的时候,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也再次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在202212月份,在刚刚结束的COP15二阶段大会上,在总书记在视频致辞当中再次强调依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发挥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的作用,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可以说这个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是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以及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最佳的实现途径,包括我们COP15二阶段会,这也是我们全球共同推进多边主义在实践当中取得的最佳成果。

我们国家在提倡推动绿色一带一路的同时,也顺应了国际的需求,我们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很多发展设计,发展思路上是完全一致的。联合国环境署也提出要面对三大环境危机,要全球携手应对,联合国政府间气侯变化专门委员会也提出来把全球变暖限制在1.5度,如果没有我们携手合作,深度减排将难以实现。

另外,在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报告当中,也提到全球最紧迫的十大风险当中,有五个都是环境方面的风险。现在共建国家按照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在共同的推进,截止到20227月,提出净零排放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经达到100个,较全球已提出的国家相比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达到了73%,较15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占比是66.7%,所以也可见,我们在共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另外,就是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我们也在助力落实联合国的2030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这个目标当中,我们一带一路的设计应该说也非常契合,其中像它的总体目标当中,有52.9%是相一致的,在子目标当中有14.2%也是和环保是密切相关的,另外,在20162022年,我们推动相关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期间,像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等等这些共建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数也明显上升,这是第一个方面。


面临的机遇和困难挑战

就在最近几年,我们是在不断出台相关的文件,这是一个主要的一些相关文件的列表,在2021年一直到2022年,先后出台了双碳意见和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强意见,包括党的历史性文件以及刚才别涛司长介绍的环保指南,还有我们和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共同出台的一带一路发展意见,这些当中都是对我们企业投资还有绿色一带一路发展做出了相关的规范要求。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也在不断的完善建设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打造国际环境治理的国家名片。截止到目前,已经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15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了我们现在的这个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其中国际合作伙伴是超过了50%,像我们今天来参会的也有很多企业的代表,就是我们这里边一些大型的企业,也有很多的参与进来。在今年也,现在可能还没有公布,可能也会在十周年的时候,国家也会有一些大的相关的国家级的论坛,我们也在设计其中的一些环节,把我们这个国际联盟打造的更加亮丽。

同时现在这个国际联盟我们也正在推动它的国家注册,现在已经是在稳步推进,下一步要打造成为一个国际性社团,仍然是和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是一体化运作。目前来说,应该说我们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中开展大量的政策研究,也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包括在促进可再生资源国际合作,绿色案例报告,都被海内外研究机构大量广泛引用。包括我们开展了绿色一带一路的很多国际传播活动,我们是和中宣部,包括中国国际电视台还有中宣部下设的五州传播中心,左下角这个图片就是和中宣部五州中心,这边是和CGTN相关的推荐活动。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也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支撑“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管理,这个大数据服务平台是我们目前已经实现了,集成30多个国家的国别基础数据,这个数据包括国家自然禀赋,也包括他们法律法规,为我们相关的企业走出去能够提供风险的评估,同时也惠及30多个国家权威公开平台的200余项指标数据。同时我们也加强和地方的合作,打造环保产业技术合作平台,像我们现在和深圳市联合设立了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已经在2016年已经启动了这个工作,另外和广西、江苏他们的一些产业园区和它的这个工业,新的这个示范基地也开展了相关的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中国新加坡相关的示范基地在建设。

另外就是开展绿色发展能力建设活动,其实这个今天早晨赵部长在主旨演讲当中也提到,就是我们在推动,一个是绿色丝路使者计划,这个目前已经培训了来自100多个国家,3000多人次,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南南合作典范,另外就是一带一路应对气侯变化南南合作计划,我们在其中推动了援助埃塞俄比亚的卫星及地面系统,成为我国第一颗援外卫星和同非洲合作的第一颗遥感卫星,另外实施了古巴、埃及等等应对气侯变化南南合作的物资援助项目。

同时,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我们也应该说是面临的新的重大机遇,应该说一个就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正在为所有国家提供新的发展动能,以这个可再生资源合作为例,中国应该说在这个方面是稳居世界第一,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资源市场和设备制作国,另外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所以到202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投资中,可再生资源占比已经首次超过了化石能源,达到了56%,在光伏、风电、水电、热能等领域,和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

在面临重大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包括现在在疫情之后,特别是现在在一些地缘冲突危机之下,全球经济复苏还是乏力,可持续发展进程落后,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动力不足,另外就是一带一路国家环境和气侯条件差异比较大,生态环境总体比较敏感。还有就是在一些国家,生态环境进程仍然落后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分国家环境管理制度还不健全,环境标准偏低,监管执法力度不够大,所以现在也是面临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如何能够在现在情况下加强合力,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绿色发展水平。


未来的工作展望

最后是简要展望,下一步的绿色一带一路的相关工作,我们要继续按照总书记外交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讲话精神,包括一个是加强三个连通,或者是实现三个连通,在基础设施上是硬连通,规则标准软连通,同共建国家、人民是心连通,最终实现我们的相关的这个绿色发展的目标。主要的任务下一步是我们简要的点六个方面,一个就是动战略对接与共建国家开展对话,了解需求,第二是完善合作平台,构建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第三是推广绿色产业,强化清洁能源合作,第四是推动绿色投资,强化对外投资项目环境管理,第五是推动企业实践,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第六加强宣传推广,推动共建国家环保能力建设,最后希望我们的这个“一带一路”联盟和咱们今天联合会设立的“一带一路”的工作部,下一步也加强合作,我们共同的推动相关的工作。